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的集团:营收增长超预期,盈利能力提升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昂 2019-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空调营收增长超预期,家电龙头地位稳固

公司2019H1营业收入1543亿元,同比增长7.37%,继续占据家电行业第一位置。2019Q2公司营收788.32亿元,同比增长7.33%,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分业务来看,暖通空调和消费电器依然为公司的主要业务,报告期内暖通空调和消费电器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14.39/583.51亿元,同比增长11.84%/5.56%,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6.29%/37.81%。暖通空调业务在行业整体景气度低迷的情况下实现了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3月份起在空调销售淡季提前进行促销,份额大幅提升。按零售额计算,2019上半年公司空调线上线下市场份额分别为29.2%和27.2%,分别位于行业第一和第二位。公司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业务受库卡业绩下滑影响,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83%到120.24亿元。随着美的与库卡合资公司拓展中国市场、库卡机器人中国业务整合,美的与库卡协同优势将逐步体现,公司工业自动化业务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分渠道来看,完善的智能供应链体系为公司线上线下业务的稳步增长提供了坚实保障。2019H1美的全网销售突破32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以上,在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主流电商平台继续保持家电全品类第一的行业地位。分地区来看,美的报告期内国内外收入分别为916.64和621.06亿元,同比增速为9.05%和6.04%,占营收比重为59.39%和40.24%,海外营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海外机构组织的健全,东芝业务盈利能力的提升及海外投资的增加,美的海外营收将保持稳定提升。

(二)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9H1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9.48%,同比增长2.32PCT。分产品来看,公司暖通空调和消费电器的销售毛利率同比上升,分别上升1.83PCT/3.72PCT到32.08%/31.28%,机器人及自动化小幅下降2.09PCT到22.34%。公司销售毛利率特别是空调业务在公司提前进行促销的背景下依然保持提升,说明了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较强,充分享受了原材料成本下降的红利。人民币汇率波动也推动了公司毛利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海外业务销售毛利率26.38%,同比提升了4.58PCT。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净利率为10.44%,同比增加0.78PCT,不及销售毛利率增幅,我们认为主要原因为公司提前促销造成的销售费用增加。2019H1公司销售费用195亿元,同比增长15.61%,增幅均远超公司营收增幅,相应的销售费用率由11.74%提升到了12.65%。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17.88亿元,同比增长186.17%,说明公司经营质量较高。经营性现金流增加也带动了公司财务费用的进一步下降,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14亿元,同比减少了45.88%,主要系公司存款利息增加所致。

(三)持续回购彰显发展信心

2018年公司推出了当时A股史上最大的回购计划,并花费约40亿元累计回购股份数量9510万股,维护公司市值稳定与全体股东利益。2019年2月,美的发布公告再次推出回购计划,拟以不超过55元的价格拟回购不超过12,000万股且不低于6,000万股的股票,股票回购充分体现了公司对于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公司价值的认可。截至2019年7月31日,公司已实施的回购金额超过30亿元。

投资建议

公司品类齐全,多数产品市占率位于行业第一梯队、整体业绩确定性较高,抗风险能力强。机器人业务有望享受我国制造智能化的快速发展的红利,为美的带来新的盈利点。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1年营收2848、3111、341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7、255、283亿元,EPS3.45、3.88、4.30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内销不振的风险,刺激消费政策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