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索菲亚:Q2零售环比改善,渠道调整+新品迭代共驱成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史凡可,马莉 2019-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 2019年半年报: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 31.42亿元同比增长5.17%,归母净利润 3.91亿元,同比增长 5.96%,扣非归母净利润 3.48亿元,同比增长 0.39%。其中 Q2营业收入 19.57亿元,同比增长 12.18%,归母净利润 2.84亿元,同比增长 6.84%,扣非归母净利润 2.69亿,同比增长 7.67%。

衣柜客单价稳步增长,大宗占比持续提升:( 1) 报告期内公司衣柜及配件实现收入 25.48亿元( +2.50%),占收入总比 81.11%; 毛利率 39.95%,较同期降低 1.27pct,主要系成本上升,环保零甲醛添加康纯板等新品销售比例上升所致; 客单价 10926元/单,较同期增长 5.68%; 我们测算单店收入 96.31万元( -7.49%), 系客流下滑所致。( 2) 截止报告期末专卖店达 2646家(不含 20m2-60m2的超市店约 166家),较期初增加 46家,门店中省会城市门店数占比 17%(收入占比 35%),地级城市门店数占比 29% (收入占比 33%),四五线城市门店数占比 53% (收入占比 32%),渠道继续下沉。( 3) 经销商渠道销售占比 85.59%,直营专卖店渠道销售占比 3.09%, 大宗业务渠道占比由 18年的 7.99%提升至 10.84%。

厨柜持续发力,减亏情况良好: 报告期内,公司橱柜业务实现营收 3.12亿元( +12.35%),毛利率同比提升 2.25pct 至 27.57%,净利润-1224.23万元,同比减亏 42.91%,业绩收入较上年同期呈稳步上升趋势。截止报告期末司米橱柜拥有独立专卖店 837家, 我们测算单店收入约 37.25万元( +2.82%)。司米橱柜工厂日均产能达 298单/天,较同期增长20.65%,实际产能利用率平均为 58.22%(去年同期为 48.24%)。

木门经销商策略调整初见成效, 单店收入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木门业务实现营收 0.81亿元( +34.16%),净利润-2085.31万元,同比减亏 22.10%,毛利率同比提升 5.85pct 至 10.29%。截止期末,索菲亚木门独立店达 149家,华鹤品牌定制木门门店逾 150家,我们测算单店收入 26.93万元( +42.24%)。 公司将木门产品出样融入更多的索菲亚门店,营业收入和单店收入显著上升。

丰富产品线,优化渠道,大家居稳步落地:

(1)产品方面, 19年上半年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线,改善产品品质,提出轻奢“星”主张丰富产品体系,目前索菲亚产品达到 17种个性化风格; 司米橱柜开发橱柜新品 9套,扭转大部分终端由低价套餐到利润产品的销售。

(2)渠道方面,索菲亚在报告期内新增经销商 80位,新开发区域 48个,淘汰及优化经销商及区域 36个,重装升级超过 299家门店;同时,公司自 2017年开始鼓励经销商开千平店,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具有大家居店 176家,较期初净增加 78家, 预计下半年开店速度继续提升,完善品类联动, 稳步推进大家居战略。

毛利率略有下滑,加大广告费用投放: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 36.65%(同减 1.02pct),期间费率 22.41%(同增 0.33pct)。分项来看,销售费用率同增 0.84pct 至 10.99%,系大力开拓市场和人工费用增加所致;管理+研发费用率同减 0.73pct 至 10.98%;财务费用率同增 0.22pct 至 0.44%,系生产需要增加银行借款所致。综合来看,期内公司归母净利率 12.44%(同比+0.09pct)。

大宗增长致应收款上升,经营性现金流下滑: 期末账上应收账款及票据较期初增加 2.26亿元至 8.22亿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增长 7.66天至 26.62天,系大宗业务项目款增加所致;存货较期初增加 0.1亿至 3.13亿,周转天数同比减少 1.67天至 27.82天,供应链管理效率有所提高。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 2.28亿,较去年同期减少 1.04亿。

多管齐下夯实竞争优势,长线看好龙头份额提升: 虽然受到多重压制因素导致期内的收入利润增速有所回落,但公司通过成功迭代环保新品、大刀阔斧推进经销商改革、提升终端门店形象、持续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夯实了公司的竞争实力。基于索菲亚较强的产品力和渠道力,我们认为后期公司有望通过多点开花的产品、渠道策略,实现行业整合和自身份额的提升。持续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 19-21年分别实现营收 80.49/90.8/101.65亿,同增 10.1% /12.8% /11.9%;归母净利 10.34/11.4/12.75亿,同增 7.78% /10.3% /11.82%,当前股价对应 PE 为 15.93X /14.44X /12.9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地产调控超预期,渠道拓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菲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