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通源石油2019年中报点评:受美国输油管瓶颈拖累,上半年北美业绩不及预期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裘孝锋,赵乃迪 2019-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8月27日,公司披露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9亿元,同比下降5.9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756.46万元,同比下降42.84%。

点评:

(1)受美国输油管道瓶颈影响,公司北美地区业绩下滑

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下降42.84%,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1.19%。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是公司应付东证通源海外石油基金合伙企业的资金使用补偿费1662.93万元。受美国Permian盆地受输油管道瓶颈及恶劣天气影响,公司上半年北美作业放缓,业务收入下降。随着下半年Permian盆地新建输油管道投产,公司将进入作业旺季,业绩有望回升。

(2)公司国内工作量持续攀升,全球化布局逐渐推进

上半年随着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加大,公司国内业务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9%。公司及其参股子公司在四川、长庆、新疆、大庆等主要油田的项目全面开展,工作量持续攀升。此外,公司海外项目正逐渐扩展。4月29日公司公告增资一龙恒业公司,共持有其28.99%股份。一龙恒业在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以及国内的业务稳定运行,新中标的伊拉克、乌克兰项目也进入全面作业状态。国内外业务的协同效应逐渐增强。

(3)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大,油服市场需求持续回暖

2019年全球油气公司资本支出回暖,国内三大石油公司也都明确要加大上游勘探开发力度。目前,美国原油产量持续增长,而我国长庆油田、西南页岩气田、塔里木油田以及东北老油田等各大油气田勘探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常规油气与非常规油气齐步推进。国内外对油气服务的需求将逐渐回暖,有望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受美国输油管道瓶颈影响,上半年公司作业量不及预期,且由于公司作业量恢复仍需要时间,故我们下调2019-2021年业绩预期,预计2019-2021年净利润为0.89/1.09/1.3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0/0.24/0.31元。但考虑到油服行业整体逐渐回暖,公司新项目开展顺利,未来业绩有望逐步改善,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油气价格下跌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上游资本支出投入不及预期风险;页岩气开发进程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源石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