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方航空:票价下滑与经租并表拖累业绩,成本控制持续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瞿永忠 2019-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公布 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729.39亿元,同比增长 7.97%;归母净利润 16.9亿元,同比下降 20.92%; 扣非归母净利润 14.34亿元,同比下降 21.85%。 其中 Q2实现营业收入 353.06亿元,同比增长 5.54%; 归母净利润-9.59亿元,同比下降 135.63%;

扣非归母净利润-10.25亿元,同比下降 87.04%。

Q2客座率微降,单位收益下滑,收入和利润表现受影响。 公司上半年 ASK 增长 10.14%, RPK 增长 10.40%,客座率 82.65%,增长 0.2pct,我们测算公司 Q2客座率 82.41%,下降 0.09pct。因需求较弱及民航局夏秋航季提价政策调整,上半年客公里收益 0.478元,同比下降 1.65%;

我们测算 Q2客收同比下降 1.85%,座收下降 1.95%,较一季度下降幅度扩大,量价因素共同导致 Q2收入增速仅为 5.54%。

经营租赁进表利息支出增加、汇兑敏感性放大拖累业绩。 经营租赁进表后, 公司租赁负债利息支出由去年同期的 11.3亿元增至 25.29亿,净增 13.99亿元,对净利润的侵蚀为 61.64%。 报告期内末人民币兑美元较年初贬值 0.16%,去年同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 1.26%; 但由于经营租赁进表,汇兑敏感性扩大(5.17亿),导致汇兑损失 3.12亿, 回吐一季度的汇兑收益(15.1亿)。

油价下降带动航油成本增速下降, 单位非油成本持续下降。 上半年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 4912元/吨,较去年同期下降 2%,带动公司报告期航油成本增长 6.37%,较去年同期 25.83%的增速大幅下滑。 此外, 公司持续进行成本控制, 优化航班延误临时调减机制,过夜飞行组、乘务组成本得到有效解约, 上半年单位 ASK 扣油成本下降 2.29%。

投资建议: 公司国内航线占比高、 客座率领跑三大航、 票价弹性大,考虑到航空需求仍有待观察、 下半年民航发展基金减半增厚利润以及油汇环境的相对不确定性, 调整公司 2019/2020/2021年 EPS 为0.43/0.60/0.72元, PE 分别为 16.0x、 11.4x、 9.4x, 维持“ 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大幅下滑,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汇率波动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