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光大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白酒行业十年复盘之2017年全面高景气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喆,叶倩瑜,周翔 2019-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专题:白酒行业十年复盘之 2017年——全面高景气。

2017年白酒行业持续高景气,白酒板块跑赢整个大盘。这一年,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叠加渠道补库存积极性不断增强,白酒行业基本面不断向好。虽然 5月白酒消费税改革进一步从严,但各上市白酒企业都较好地完成内部调整,消化税改带来的影响。一线品牌批价持续走高,贵州茅台预收账款保持高位,同时,公司的生肖酒定价高于飞天茅台,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五粮液管理层更换,迎来“二次创业”新纪元。2017年,次高端酒掀起涨价潮,水井坊渠道网络由扁平化向新总代模式转变,将售前和售后有条理地进行责任划分。这一年,山西汾酒混改进一步推进,伴随省内经济环境的改善,公司省内营收增速加快。

本周市场回顾:本周市场指数整体上涨,申万创业板涨幅为 3.60%,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涨幅较大。除其他酒类、黄酒外,本周食品饮料细分子行业均上涨。食品饮料板块估值位居全行业中上游水平,食品加工/饮料制造板块 2019年动态 PE 为 31/29倍;本周洋河股份、伊利股份分别缺席陆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榜单一日,洋河股份/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的陆股通持股比例较上周变化不明显。截至 2019年 8月 23日,伊利股份/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的陆股通持股比例分别为12.14%/8.17%/7.40%/7.31% , 较 上 周 分 别 变 动-0.14pct/-0.04pct/0.14pct/0.04pct。

各板块数据跟踪:52度习酒窖藏 1988较上周每瓶下跌 130元, 52度五粮液较上周每瓶下跌 100元,52度剑南春较上周每瓶下跌 15元;

本周伊利、蒙牛线上旗舰店销售额均出现回升;本周海天线上旗舰店销售额大幅下滑,而厨邦线上旗舰店销售额继续上涨;本周重点公司线上销售额全部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良品铺子涨幅最大。

成本端数据跟踪:仔猪、猪肉价格上涨,猪粮比价上涨至 10.

11。玉米批发平均价与上周持平,玉米现货平均价较上周下跌 0.13%;国内小麦价格较上周上涨 0.07%,国际小麦价格较上周下跌 2.25%;国内大豆价格与上周持平,国际大豆价格较上周下跌 0.85%;国内豆粕价格较上周上涨 1.55%,国际豆粕价格较上周下跌 2.04%;柳州白砂糖价 格 与 上 周 持 平 , 昆 明 白 砂 糖 / 国 际 原 糖 价 格 较 上 周 变 动-1.69%-2.09%。

投资策略:白酒方面,建议持续关注品牌力最强、春节旺季销售反馈较强的高端龙头品牌以及渠道下沉优势明显、具有一定消费刚性的中低端品牌,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大众消费品方面,板块估值整理提升,涨幅相对较小的乳业龙头已经具备配置价值;调味品板块竞争格局最优、稳健增长能力强,重点关注经营管理机制边际变化的个股及行业龙头;其他建议关注春节动销良好、有自下而上经营改善的卤制品、休闲食品、保健品等细分行业龙头,如中炬高新/海天味业/伊利股份/洽洽食品/绝味食品/汤臣倍健。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下滑风险;企业经营风险;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