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锐科激光:市占率大幅提升,部分产品毛利率接近底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2收入增速呈现加速,Q2毛利率环比下滑5.7pct略低预期。①收入:Q2单季营收6.1亿元,同比增长43%;②毛利率:Q2毛利率29.57%,环比下滑5.7pct略低预期,连续型/脉冲型产品毛利率分别为35%和19%;③费用率:Q2三项费用率9.34%,环比下滑0.4pct整体平稳;④非经常性损益: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4500万元,主要是政府补助3221万元,委托他人投资取得收益2048万元;⑤上半年应收账款与应收票据7.51亿元,同比增长96%;存货4.76亿元,同比增长116%;应付账款与应付票据5.29亿元,同比增长213%。

弱势行情坚持份额优先策略,价格战接近内资品牌竞争对手底线。今年激光器行业增速下滑,公司逆势大幅增长,份额优先战略顺利执行,预计全年公司市占率接近30%,提升10pct,主要系通过惨烈的降价实现。我们观察到一是上半年主要激光器企业降价3次,降幅超过20%,公司脉冲产品毛利率降到19%,基本接近国内竞争对手底线;二是上半年IPG中国区收入下滑4亿元;三是公司产品结构升级持续验证,3.3kw、6kw及以上销售额分别增长35%和145%。公司单模3kw连续激光器完成量产,单模5kw实验室测试,推出20kw激光器,我们预计公司在超高功率段与IPG的产品逐步减小,有望未来延伸到军工场景应用。

市占率快速提升,未来期待稳态的格局和激光新应用的到来。脉冲和中低功率连续产品毛利率逐步接近国产竞争对手的底线,进一步降价空间有限,中低端市场格局将率先进入稳态,3kw以上激光器降价空间依然存在,但整体空间不大。Q2毛利率已经不到30%。经历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6次降价,我们观察到手持激光焊和激光清洗机新场景成本拐点已经到来,超快激光器即将进入国产替代的红利期,激光在新材料端的应用也在拓展,激光长期空间加速打开。

投资建议

预计2019~2021年公司净利润4.33/6.29/7.67亿元,同比增长0%/45%/22%;EPS为2.3/3.3/4.0元,PE为40/27/23倍。我们给予公司2020年32倍PE估值,6-12个月目标价104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价格战继续恶化;2019年6月25日限售股解禁;新场景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锐科激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