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19Q2基金化工持仓分析:持仓比例下探,偏好龙头企业配置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刘兰程 2019-07-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近期,公募基金发布 19Q2前十大重仓股数据。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 化工持仓比例继续下探 创 10Q1以来新低我们对公募基金的重仓股明细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 19Q2公募基金持化工股比例为 2.12%, 环比回落 0.22pct, 再创 10Q1以来的最低值。 自 18Q1以来, 公募基金配置化工行业意愿持续减弱、 降仓迹象明显,反映出市场对化工行业整体周期性下行的担忧。长远来看, 我们认为化工行业估值已经处在历史较低位置,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基金持仓比例继续下行空间有限。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和安全环保稽查的深化, 行业基本面将得到改善, 化工行业基金持仓比例有望回升。

(二)化工行业延续低配格局化工行业目前仍处于低配状态,基金配置积极性依然较弱。

19Q2化工行业低配比例为 2.95%,与 19Q1相比基本相当,高于 2010年至今的低配比例均值( 1.94%)。 从指数走势相关性来看,10Q1-19Q2通过对公募基金化工行业超配比例与化工指数走势进行对比分析,发现二者的相关性较低。

( 三)重仓股集中度有所提升 偏重龙头企业布局从指数走势相关性来看, 10Q1-19Q2基金化工持仓集中度(前 10位、前 20位) 与化工指数走势的相关系数均为-0.84,呈现负相关关系。以基金化工持仓前 20位集中度为例,10Q1-14Q2主要集中在 90%以上; 14Q3以后,随着化工指数持续上涨, 基金化工持仓集中度逐步下探至 16Q4的 60.8%; 17Q1之后,随着化工指数震荡走低,基金化工持仓集中度逐步回升至 18Q4的 81.6%; 19Q1化工指数阶段性反弹,基金化工持仓集中度小幅回落至 78.1%; 19Q2基金化工持仓集中度为 80.6%,环比提升 2.5pct, 虽存在风格切换,但配置偏好仍偏重于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3.投资建议目前,化工行业基金持仓比例位于 2010年以来的最低点、且处在低配状态,行业配置偏重于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我们认为, 在化工行业整体景气下行的大背景下, 基金在重仓股标的选择方面配置细分领域龙头的偏好趋势未来有望持续,建议配置龙头企业为主、兼具布局高成长性个股。重点推荐具有上中下游一体化综合竞争优势的中国石化( 600028.SH)、“ C3产能扩张+C2产能布局”双引擎发展的卫星石化( 002648.SZ)。

4.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波动风险、产品价差下降风险、营收不及预期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卫星化学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