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设备行业跟踪:ASML二季度订单额创新高,逻辑客户需求强劲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9-07-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SML第二季度业绩超预期,EUV交付进度逐季加快。公司单季度收入25.68亿欧元,位于预告区间25-26亿欧元的中上水平,公司单季度毛利率达43%,超出预告区间41%-42%,主要是EUV 系统制造效率提升、收入结构优化等原因。第二季度ASML交付7台EUV设备达到历史交付高峰,EUV销售收入占到公司设备销售收入41%,达到历史最高比重。公司预计第三季度确认收入30亿欧元,环比增长17%,同比增长8%,毛利率位于43%-44%,第四季度也将迎来收入强劲增长,毛利率将大幅提升至50%左右。公司预计第三、四季度依次交付EUV7、12台,全年交付EUV30台。

ASML第二季度订单额创新高。二季度ASML新接订单28.28亿欧元,环比大幅增长102%,同比大幅增长45%,单季度订单金额回升至历史次高点,其中EUV订单达到10台,达到历史最高。

EUV光刻机的产能及新一代产品研发升级持续进行中。(1)第二季度10台EUV设备订单中,部分设备将被用于生产DRAM芯片;(2)ASML持续强化EUV光刻系统NXE:3400C的量产效能,每小时曝光产能可超过170片/小时,在Memory客户可曝光超过2,000片/day;(3)ASML公司正在研发下一代EUV光刻机,通过High NA(高数值孔径)透镜使得新一代光刻机的微缩分辨率、套准精度等两大光刻机核心指标提升70%,公司预计下一代EUV光刻机将于2025年量产。

ASML收入地域分布上,来自中国大陆的收入贡献从去年的19%降至今年上半年的13%。今年上半年,ASML整机设备收入中,占比最高的是中国台湾地区,占比45%,其次是韩国占比26%,中国大陆和美国分别占比13%和12%,表明来自中国台湾的光刻机收入在今年上半年大幅增长270%左右,而来自中国大陆的光刻机收入同比下降35%。根据多条产线的最新进度,我们判断今年下半年中国大陆对集成电路工艺设备需求有望回升。

7nm及以下制程拉动逻辑客户需求强劲,而存储客户需求疲软。第二季度新订单中,逻辑客户贡献约19亿欧元订单同比增长116%,占比67%,而存储客户仅贡献约9亿欧元订单,同比下滑13%,占比33%。受5G、AI等技术推动,逻辑客户加速7nm及以下先进制程节点投资,使得EUV、DUV等光刻机需求强劲。公司预计2019年来自Memory收入将同比下降30%,其中上半年下降41%,下半年下降22%,存储对光刻机需求仍疲软。

投资建议:尽管SEMI等机构预计2019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将下降15%-20%,但ASML订单强劲,收入可保持增长,表明逻辑客户为5G、AI、高速运算等技术而对先进制程的投资,已经拉动半导体设备需求强劲增长,半导体设备行业将景气度上行。继续看好半导体设备板块,建议重点关注中微公司(688012)、北方华创、盛美半导体、精测电子、晶盛机电、万业企业、至纯科技等。

风险提示:大陆晶圆厂扩产不如预期;资金面影响到科技股估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