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大零售信贷系列研究之二:Capital One的数据驱动型银行模式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剑,陈俊良 2019-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色:数据驱动型策略Capita One 跟其他银行的区别在于,其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对客户进行识别,实现定制化服务、精准营销。Capita One 采用的这种业务模式的原理,就是在大量测试的基础上,开发出可商业化的产品,然后再进行大面积推广。

数据驱动型业务模式:约束条件下的最优解我们分析发现,Capita One 采用数据驱动型策略,因而选择以信用卡和汽车贷款等标准化程度更高的贷款类型作为主打产品。其早期通过大量证券化融资实现资产高周转,进而获得很高的 ROE,但该种融资方式在后期限制了公司的成长空间,因此其通过并购商业银行转向表内融资。融资方式转向表内增加了资本消耗、降低了权益乘数并降低了 ROE。这是在盈利能力与成长性之间权衡的结果。

从 ROA 来看,Capita One 走的是“差异化、高风险、高收益”资产业务模式:选定适合数据驱动型策略的偏标准化产品,进行广泛营销吸引客户,通过大数据方法从传统银行较少服务的高风险客群中筛选出有效客户,实现差异化定位,从而通过收取更高的利率获取超额收益。“数据驱动型策略、标准化产品、高营销费用、高风险、高收益”相辅相成、难以割裂。

从财务结果来看,Capita One 资产端的策略是成功的,也说明数据驱动型策略是完全可行的。但考虑到该业务模式的机会成本(即更高的负债成本、更少的非息收入、更少的存款及由此导致的更低的权益乘数)之后,最终 ROE 持平行业,并没有超额收益。

投资建议我们分析认为 Capita One 这种基于数据的消费信贷投放策略本质上是可行的,不过考虑到其成功亦取决于技术进步、数据质量等因素,我们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此外,该模式的机会成本也需要特别考虑,尤其是融资端制约了这一业务模式的成长空间。

就银行业来讲,考虑到 2019年行业整体净息差增幅回落、资产质量有下行压力,我们预计未来一年板块收益仍以赚取 ROE 为主。我们维持行业“超配”评级,个股方面继续推荐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的“哑铃型”组合。

风险提示若经济因外部不利因素影响而失速,将对银行资产质量产生负面影响;本文未考虑美国与中国在信用环境、监管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差异;美国的银行报表中所包含的部分英文专业名词未有明确释义,我们已尽量明确其义, 但仍可能存在偏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