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天宝董事长涉嫌虚开发票 此前频繁更换会计事务所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何玉晓 2019-07-07 08:1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天宝(002220)董事长昨日被曝出涉嫌虚开发票,董事长、财务总监均被强制拘留。受上述消息影响,ST天宝无悬念跌停,截至昨日收盘报1.64元,距离历史新低仅差0.2元。大众证券报记者发现,ST天宝此前频繁更换会计事务所,两次更换时间均在2018年年报披露前。不过,公司年报审计意见还是“非标”。

董事长、财务总监双双被拘

近日,ST天宝董事会接到相关部门通知,公司董事长黄作庆及财务总监孙树玲被大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因涉嫌虚开发票罪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截至目前,ST天宝尚未收到公安机关相关书面文件。公司表示,正在进一步核实信息,截至目前,公司日常经营运作一切正常,公司管理层将加强管理,确保公司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

众所周知,我国关于虚开增值税发票的制度规定十分严格,虚开的税款数额在一万元以上或者致使国家税款被骗数额在五千元以上的就构成犯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零五条规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虚开的税款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四个月内两换会计事务所

值得一提的是,ST天宝曾在年报披露前频繁更换会计事务所。2月15日,天宝食品披露《关于改聘2018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称为更好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董事会决定不再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大华”)为公司2018年度审计机构,提议聘请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下称“致同”)担任公司2018年度审计服务机构。

有意思的是,天宝食品在2018年11月刚刚改聘大华担任2018年度审计服务的机构,理由也是“为更好地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为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

短期两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天宝食品很快引起了深交所注意。深交所向公司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是否有利于保障或提高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质量,致同是否有足够时间完成相关审计工作等。

最终,致同对天宝食品2018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此前被监管密集关注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天宝食品问题就已加速暴露,今年公司及董事长也遭到监管层的密集关注。

1月,天宝食品收到大连证监局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黄作庆也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在对投诉举报事项核查过程中,大连证监局发现天宝食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天宝食品未及时披露两笔提供担保事项,且这两笔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二是天宝食品未及时披露公司银行账户冻结事项,经核实,公司当时有2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的资金为954.17万元。对此,大连证监局对天宝食品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3月,天宝食品大股东、实控人又遭到深交所通报批评,原因是天宝食品控股股东大连承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黄作庆所持天宝股份遭司法冻结后,未及时履行报告义务和信披义务。

5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天宝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目前还在立案调查中。此外,ST天宝还存在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对外担保的情形,违规担保余额合计为26757.91万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36%,公司为此自5月28日起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大股东也早早抛出减持计划。今年2月,公司持股15.12%的大股东深圳前海天宝秋石投资企业抛出减持计划,拟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4599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根据最新数据,目前其已累计减持615.35万股。

那么,董事长、高管被强制拘留与此前立案调查事项有无关系?对公司经营有无影响?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天宝,公司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具体还不清楚,目前公司还在核查中,暂时对公司经营还没有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天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