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社会服务业行业中高端人才寻访行业比较报告:以科锐国际与猎聘为例,看不同中高端人才寻访公司发展路径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谢宁铃,陈彦彤 2019-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高端人才寻访市场行业分散,发展空间广阔

中高端人才寻访,又称猎头业务,起源于 20世纪,至 2017年底,我国线下传统猎头公司已超 17000家,大部分公司体量偏小,雇员人数不超过 50人。虽然发展多年,中高端人才寻访市场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广阔。

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我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要从 2008年的 24.4%提升至 2020年的 28%。根据有才天下猎聘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我国中高端人才获取服务的市场规模达约 967亿元,并预计于 2022年达约 243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0.3%,高于同期平均年薪 10万元以下的人才市场 18.7%的复合增长率。

横向发展,以科锐为例看传统猎头公司成长路径

科锐国际以中高端寻访业务起家,以“行业+职能+区域”矩阵式划分服务单位,致力于提供精准匹配的人才解决方案,中高端人才访寻业务覆盖医药、消费品、房地产、金融、物流、工业制造、能源化工等传统行业,并针对各细分行业的发展和演进前瞻性地进入文化教育、高科技、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新兴行业。

传统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因其队伍有限,纵向深入挖掘效率不高意义不大,主要依靠横向发展来拓展自己未来的空间。科锐国际通过不断横向发展扩张其业务版图,目前已包括灵活用工、中高端人才寻访、招聘流程外包等其他业务,其中灵活用工业务已大力发展起来。

纵向挖掘,以猎聘为例看线上平台发展道路

有才天下猎聘以猎头起家,一直深耕于中高端人才寻访业务。大型传统招聘网站成立较早,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猎聘网成立后主要专注于年薪10万以上的人才招聘市场, 依靠其营销的大力投入打造了其细分市场的龙头地位。

其特有的 B+H+C 模式,打造一个由个人用户、企业用户和猎头组成的三方平台,通过互联网的优势,快速匹配,提高了整个招聘环节的效率。

猎头方面因平台的便利与高效性又主动聚拢,形成了良性循环。截至 18年下半年已验证的企业 HR 数目已超 30万人,猎头数量接近 12万人。

未来:取长补短,提升服务仍为行业核心

目前无论是传统公司,还是线上公司都在着力弥补自身不足,如科锐国际不断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提升传统人力资源公司效率不足的劣势,而猎聘,为提升其在用户体验上的短板,线上与线下共同发力,2018年的企业客单价增长率已创出了新高。在广阔的行业空间内,我们仍看好这两类公司的未来发展。

风险提示:对于传统中高端寻访行业公司,不排除未来竞争加剧,新进入企业增多而导致的盈利下滑的风险;对于中高端寻访行业平台公司,不排除未来加大营销的开支,导致短期盈利能力下滑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锐国际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