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农业银行2019年反向路演活动点评:农行扎根县域,普惠金融发展空间广阔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宇 2019-07-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农业银行于 2019年 6月 12日—13日在浙江省温州市举办了反向路演活动,就农行小微与三农业务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且实地进行调研参观。我们点评如下:

小微业务未来发展空间较为广阔。

一方面,政策形势发生变化。央行、银保监会以及各个部委均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普惠型小微的措施,旨在使银行能享受到小微发展的政策红利。

另一方面,市场格局在发生变化。①小微客户群体庞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市场主体当年新增 2150万户,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市场占比超 90%。②客户结构发生变化。供给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市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正在孕育成长。③金融科技带来的巨大变化。传统银行发放每一笔小微贷款平均运营成本为 2000元,而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每笔小微贷款平均运营成本仅 2.3元。

农行在小微领域优势更加突出。

做普惠金融的前提是基于物理网点的下沉,通过线下模式形成成熟的风控模式,再慢慢发展到线上;或者基于大数据,通过现有客户的消费记录、资金流状况进行动态打分,形成风控系统。

农行基于早年扎根县域、乡镇的网点优势,对普惠客群的熟悉程度更高,客户经理与客户的了解程度更深,在普惠领域相较于其他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形成先发优势。目前农行主要竞争对手为当地农信社;其他大行、股份行在乡镇一级网点很少,不构成竞争。

农行如何做小微?

设立场景。①县域 B 端重点在县域专业市场、园区和产业链金融方面实现突破。②县域 C 端优先选择县域景区、社区、商圈开展试点。③县域 G 端把农村集体“三资平台”作为主打项目,并向全国推广。我们从农行浙江分行当地的实践来看,基于场景的普惠贷款可持续性不错,不良率也低,有望形成可复制的经验。

打造产品。产品是获客的重要载体,也是客户信息流、资金流汇聚的焦点,农行在三农领域重点打造了惠农 e 贷、惠农 e 付、惠农 e商来服务三农客群。

构建渠道。基于场景的普惠仅是第一步,第二步便是如何通过线下模式形成成熟的风控模式并运用到线上,批量化获客。农行有三个做法:①优化布局,增强线下功能;②丰富入口,打造线上优势;

③加强协同,强化远程服务。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 4.56元。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 8.16%、8.48%、6.99%,净利润增速分别为 6.18%、5.69%、5.57%,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 4.56元,相当于 2019年 0.9X PB。

风险提示:农行小微贷款资产质量显著恶化、净息差大幅度下滑、小微业务开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