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年报及一季报总结:单季收入增速环比提升,马太效应显著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徐鸿飞 2019-05-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单季收入增速环比持续提升,多数子行业收入增长回暖2018年,食品饮料行业(CS)完成营业收入6592.64亿元(+15.32%);归母净利润1061.88亿元(+25.21%)。1Q19,食品饮料行业(CS)完成营业收入1996.54亿元(+14.83%);归母净利润400.61亿元(+21.96%)。其中,4Q18单季度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13%,环比提升3.27pct;1Q19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21%,环比提升1.08pct。1Q19,白酒、乳制品与其他饮料延续了两位数的收入增长;仅其他食品与黄酒两个子行业的扣非净利润仍有负增长,葡萄酒实现微增,而其他板块的扣非净利润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单季度增速。

白酒板块延续高增长,高端白酒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白酒板块恢复高增长,盈利能力持续强化,头部酒企优势显著。茅台营收恢复高增速,白酒企业迎来开门红,扭转了市场对行业可能出现下行的悲观预期。行业市场份额向头部酒企集中,高端白酒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毛利率与净利率进一步提升,收入占行业总收入比重小幅增加。次高端与大众白酒收入与利润份额降低,整体利润率同比略有下滑。进一步细分,次高端品牌与大众白酒的头部酒企在各自领域内也有较快增长,如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今世缘、顺鑫农业等。未来,高端白酒仍然保有量价齐升空间,而整个次高端白酒市场规模将随之从百亿级别提升到千亿级别,留给地方龙头酒企的市场空间提升。

大众消费品:龙头企业增长稳健收入体量居前的龙头公司在高基数下仍然实现较快增长,如海天味业、伊利股份和青岛啤酒等。调味品行业竞争格局一超多强,海天是全国化布局最好的龙头企业;乳制品行业双寡头份额提升,产品结构整体上移;啤酒行业在去产能环境下,供需与竞争格局得到改善。这些企业所处行业规模体量较大,龙头企业未来将持续受益于行业格局的进一步优化。我们曾在2019年年度策略中提到关注产品线的拓展与跨赛道发展所带来的边际改善。一季报中,一些细分赛道的龙头公司也正受益于行业增长与份额提升的双重红利,如绝味食品、安井食品、香飘飘等。

投资建议

我们建议从核心资产标的,细分领域有明显边际增长两方面入手,推荐:核心资产标的--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海天味业、青岛啤酒;边际增长--山西汾酒、今世缘、绝味食品、安井食品等。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风险;宏观经济波动,消费增长放缓;行业政策风险;竞争加剧风险;市场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