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重汽事件点评:重卡海外业务稳居榜首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陆洲 2019-0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根据中国重汽商务年会上公布的销量数据,2018年公司重卡销量为16.9万辆,同比增长7.7%。公司重卡出口3.63万辆,占据国内重卡出口50%份额,连续14年排名全国第一,同比增长约10%。

主要观点:

1.重卡国内份额稳步提升

根据我们的测算,2018年公司在国内重卡市场的份额为14.5%,同比提升0.5%。公司与MAN公司合作的汕德卡品牌中高端重卡,在牵引车方面较有优势。而参考发达国家的重卡市场结构,国内重卡市场未来的增长将以牵引车为主。

2、海外业务优势明显,重卡周期性将逐渐减弱

公司近年在中国重卡行业出口中的份额稳居50%左右。即使在2013-2015年中国汽车全行业出口的低潮时期,公司年重卡出口量也稳定在2.5万辆左右,未随市场大幅下滑。公司2018年海外重卡销售约占全部重卡业务的21%。未来随着“一带一路”项目的陆续开展,各沿线国家的基建需求将带动对中国重卡的需求。同时,相比中国,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人均物流量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公司截止2017年已在约90个国家设有逾260个一级经销商,且在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建有10余个KD工厂实施本地化生产。

我们对公司未来的海外业务增长强烈看好,预计到2022年海外重卡销售达到11.7万辆,2018-2022CAGR=34%。届时,海外重卡业务在公司的占比将相比2018年翻一番达到42%。

3、轻卡业务成后起之秀

公司2018年销售轻卡13.4万辆,同比增长24.5%,远超行业增速,市占率达到7%。轻卡业务可以分摊一定的费用率,并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结论:

我们认为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重卡消费能力将逐步得到释放,未来将成为公司业务增长的主要引擎。同时海外业务的开展有望减弱公司重卡业务的周期属性。公司与潍柴动力的主营业务有一定的重叠,未来随着领导团队的整合,费用率有望进一步降低。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1年的EPS分别为1.41/1.39/1.37/1.35人民币,对应PE分别为6.95/7.02/7.15/7.23。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弱于预期;商用车领域出现价格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