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赵伟:转债配置价值渐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13 07:2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专项债券被允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消息令市场振奋。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政策转向的重要信号。对此,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赵伟认为,当前我国对杠杆问题的认识已较为理性,政策的主基调始终是“稳中求进”。结合最新经济数据、政策变化来看,利率债短期可能面临一定调整压力,转债配置价值逐渐显现。

中国证券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后,市场对稳增长发力空间关注较多。下一阶段政策的思路和空间如何?

赵伟:“调结构”是政策中长期的方向。考虑到我国宏观杠杆率总体偏高,本轮稳增长与传统周期的稳增长阶段,有着明显的区别。当前我国对杠杆问题的认识已较为理性,政策的主基调始终是“稳中求进”;稳增长更加强调定力,“调结构”才是政策中长期的方向。这或许意味着,在高杠杆背景下,本轮稳增长的意愿和空间,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被市场高估。

当前,应该更加理性地认识高杠杆与稳增长的关系;“走老路”的传统稳增长模式并非优选,唯有加快结构转型升级才是正途。短期来看,保持货币松紧适度,通过稳增长以时间换空间,为结构转型营造一个相对平稳的宏观环境;同时,降低融资成本、减轻企业税负,激发经济内生活力。中长期来看,只有保持战略定力、加快制度改革和产业升级,才能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型的高质量增长。

中国证券报:今年一季度信用扩张主要体现在哪些领域?对经济有何影响?

赵伟:今年一季度,我国杠杆率较去年底提升5.1个百分点。杠杆率抬升背后的信用扩张,主要集中在基建、地产等部门,与“财政前移”的逻辑相匹配。

今年以来地产和基建投资的持续回升,主要得益于棚改资金节奏前移、积极财政加快基建类投放等财政节奏变化,前4个月财政支出占全年预算数比重已达32.2%,创近年来新高。地方经济数据中也能看到,多数省份财政支出增速较去年明显提升,20个省份一季度财政支出占全年预算数比重超过序时进度(25%)。与“积极财政”发力相配合,地方债发行节奏也在加快,进一步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地方投资建设,带动新增社融明显修复。

“财政前移”背景下,部分区域下半年地方财政可持续性仍待考察。不同于多数省份财政支出的明显回升,今年一季度,18个省份财政收入增速较2018年回落。

中国证券报:结合最新经济数据、政策变化来看,下一阶段债券市场或将如何演化?

赵伟:利率债短期可能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中长期有利因素或逐渐增多。短期来看,同业收缩或加大利率债抛压,同时通胀预期正在抬升,均对利率债不利。中长期来看,市场仍将回归经济基本面,资金风险偏好降低也将逐步有利于利率债。

转债配置价值逐渐显现,建议关注存量低价券和新券。近期转债市场跟随权益市场调整,防御性逐渐增强;转债市场价回落至108元左右、溢价率大幅压缩至20%附近,低价个券增多、风险收益性价比明显提升,攻守兼备特性凸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