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三月第三周周报:监管再发声,业绩稳增长,弹性标的一季报起舞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畅,娄倩 2019-03-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整体:本周上证综指收于 3021.75点,周涨幅 1.75%;深证 A收于 1716.57点,周涨幅 2.25%;创业板收于 1662.62点,周涨幅 0.49%。重要股指方面,沪深 300收于 3745.01,周涨幅 2.39%;上证 180收于 8276.99,周跌幅2.24%;深证成指收于 9550.54,周涨幅 2.00%。

食品饮料板块:本周食品饮料板块整体涨幅 5.09%,在申万子行业中排名第四。食品饮料中,周涨跌幅依次为白酒( 9.25%),软饮料( 7.22%),调味发酵品( 6.88%),食品综合( 5.65%),其他酒类( 5.52%),啤酒( 3.90%),黄酒( 3.07%),葡萄酒( 3.07%),肉制品( 1.12%),乳品( -0.80%)。

个股方面,本周食品饮料板块中,涨幅前五为: 佳隆股份( 28.93%), 华宝股份( 21.10%), 今世缘( 20.56%), 香飘飘 ( 20.06%), 顺鑫农业 ( 18.16%);

跌幅前五位: 燕塘乳业( -7.84%), 庄园牧场( -3.60%), 盐津铺子( -3.42%),百润股份( -2.91%), *ST 皇台( -2.43%)。

东兴新观点:

淘数据周周鲜: 酒类: 酒类及其子行业价格逐渐回升,国产白酒价格和销量波动最为明显。乳制品: 酸奶、酸奶粉价格小幅上涨,截至 3月 17日,乳制品销售额达 2.17亿元,销量达 397万件。 调味品: 料酒和酱菜子行业均价下降,其他子行业均价均呈上升趋势。各子行业销量仍下跌。休闲食品:

除枣类行业均价下跌外,其他子行业均价上升。 1月以来销量持续下降。

行业重点跟踪1.顺鑫农业收入符合预期,归母净利润大增3月 14日顺鑫农业发布年度报告, 2018年实现营收 120.7亿元,同比增加2.9%,归母净利润 7.4亿元,同比增加 69.8%。 点评: 牛二的全国化推进促使白酒收入同比增加 43.82%,符合市场预期。本埠中高端产品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保持增速,外埠市场持续扩张,省级亿元市场达到 22个。公司未来将延续聚焦白酒主营业务,进入放量增长期,未来白酒收入有望保持 20%左右的增速。

2.双汇发展分红力度再加码,将吸收合并双汇集团3月 15日晚公司披露年报, 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 487.67亿元,同比下降3.32%,净利润 49.15亿元,同比增长 13.78%,拟每 10股派发红利 5.5元。

点评: 双汇发展积极推动吸收合并双汇集团重组项目,进一步优化公司的治理结构,同时大规模调整公司人事结构和业务结构,管理团队更加年轻化,多为 70后高管任职,通过内部调整突破业绩低迷期。 2018年公司完成两次权益分派,全年共计分红 65.99亿元,连年高分红持续加码。

3.五粮液将进一步提高海外收购的比重3月 12日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在采访中表示,今年五粮液将进一步提楷体黑体高海外收购的比重,在海外成立投资集团,从国际的视野来布局企业的未来。

点评:目前五粮液国外业务营收占比微乎其微,但国际版图也已经成为五粮液集团的收购重点。五粮液通过提高海外收购比重可以拓展公司的产业链并帮助中国白酒“走出去”,但收购力度加大公司也势必会付出巨额投资。

东兴观点:

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但仍体现经济较为疲软,宏观基本面压力仍然较大,消费韧性走强。两会后市场将进入一段时间的政策空窗期。综合来看市场行情将逐步进入年报季报期,市场的主导逻辑将回归基本面。

在基本面预期改善及发布年报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本周白酒板块大幅上涨,进入年报行情后有业绩支撑的标的表现将更稳定,持续跟踪下周春糖会量价及渠道情况的反馈情况。一季度重点关注次高端及区域龙头,当前位置重点推荐涨幅较小且一季报有业绩预期差的酒鬼酒,持续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

本周我们发布乳制品行业三部曲之一《齿轮模型重估牧场价值》,乳业进入十字路口,进入新一轮增长点,短期内原奶受供给影响价格温和上行,龙头企业凭借竞争优势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持续看好伊利股份。重点关注新乳业。

我们长期跟踪的食品行业双子星绝味食品、桃李面包,一季度增速均会落在15%-20%区间,稳定性和持续性不断提升,享受估值溢价,重点推荐绝味食品,以及估值较低,一季度动销良好的好想你。

本周发布啤酒行业深度报告《结构升级,啤酒行业三岔路到最佳指引》,我们预计啤酒行业一季报基本平稳,重点关注半年报,啤酒行情在酝酿。

重点推荐:酒鬼酒、绝味食品、好想你、百润股份长期推荐: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桃李面包重点关注:珠江啤酒、华宝股份、安琪酵母、新乳业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疲软、原材料成本上升,食品安全问题,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