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点评:“专项债”对工程机械的影响简析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王华君 2019-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 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对外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 《通知》提出, “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

评论政策目的:通过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解决基建项目受限于资本金不足的困扰,从而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内需。本政策意在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好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重要作用,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增加有效投资、优化经济结构、稳定总需求,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认为:2018年 7.31国常会提出“基建补短板”以来,尽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多项会议文件一再强调保障平台合理融资需求、加强有效投资力度,但基建项目仍受限于资本金不足的困扰。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重大公益性项目资本金,突破了过往关于“债务性资金不得用于项目资本金”的限制。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明确了“专项债+市场化融资”的组合融资方式。

对基建拉动有多大?根据国金固收团队的分析,乐观情形下预计新增基建投资 6040亿元,对于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拉动为 3.4个百分点;乐观情景下,国金固收团队对于 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从年初预计的同比增长 6.7%上调到同比增长 10%左右。

国金固收团队测算:乐观情形下由于专项债发行以项目自平衡作为基本要求,假设所有新增专项债项目都符合项目收益偿还专项债券本息后仍有专项收入,即满足配套融资条件。考虑到目前专项债类型中以土储和棚改债为主,今年以来符合项目要求的收费公路、轨交、水资源工程等专项债总计发行 639.5亿元,占全部新增专项债规模的比例仅为 7.4%,即使假设全年比例提高到10%,扣除已经发行规模,预计年内还有 1510亿元相关项目专项债发行。公路、轨交等项目资本金比例为 20%,按照 5倍杠杆计算,新增专项债资金如果全部作为资本金,有望新增基建投资 6040亿元,相比于 2018年 17.6万亿元基建投资完成额,占比仅为 3.4%。乐观情形下,国金固收团队对于全年基建投资的增速预测从年初的 6.7%上调到 10%左右。

对工程机械的影响有多大?国金机械军工团队对于今年投资增速的假设之前分别是地产投资增长 5-10%,基建投资增长 5%左右。如果基建投资增速超预期,假设基建增速上调 2个百分点,有望提升未来一年挖掘机销量增速 3-7个百分点左右。

分析模型 1:挖掘机总需求(对应挖掘机存量约 150万台)=基建需求*50%+地产需求*20%+采矿业需求*10%+制造业需求*10%+农村需求*10%。注:挖掘机下游需求假设:基建:房地产:采矿业:制造业:农村需求=50%:20%:10%:10%:10%。

我们如果假设本次专项债政策对基建需求提高 2个百分点(考虑到之前国金固收团队 3.4%的预测为乐观情景),则挖掘机总需求提升 1个百分点。考虑到总需求对应的是 150万台左右的挖掘机存量,1个百分点相当于 1.5万台挖机。1.5万台的挖掘机增量,对于 2019年预计 22万台左右(2018年 20万台左右的销量),影响程度预计在 7%左右。

分析模型 2:假设基建投资提升 2%(2018年基数 17.6万亿元),相当于基建投资增加 3500亿元,假设这 3500亿元中设备采购中挖掘机占比 1-2%(假设比例仅供参考),也就是 35-70亿元,挖掘机一年销售收入约为 1000亿元左右(2018年为 20万台,假设单价 50万元/台),则提升挖掘机收入 3-7个百分点。

预计 2019年挖掘机销量有望同比增长 10%以上;2019-2020年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机械在工程机械龙头中的业绩贡献占比将有较大提升。2018年挖掘机销量超预期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超预期增长、更换需求以及出口销量的大幅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 1-4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 4.4%;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 11.9%,持续超出年初市场预期。如果基建投资提速,我们预计 2019年挖掘机销量增速有望超 10%(1-5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 15%),销量有望持续创新高。

投资建议看好工程机械主机龙头和零部件龙头,重点看好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恒立液压、浙江鼎力。三一重工、徐工集团分别位居国内挖掘机内资品牌前 2名。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汽车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业务 2019-2020年业绩弹性大。

风险提示基建及房地产投资低于预期风险、宏观政策调控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