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四月第四周周报:宏微观数据集中验证,重点关注食品饮料季报绩优股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畅,娄倩 2019-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淘数据周周鲜:酒类:本周酒类价格有所回升,环比微涨2.02%,同比上涨6.54%,销售逐渐企稳;乳制品均价达到至62.93元,环比微降,同比增长24.32%,费用投放加大,动销情况良好。调味品:本周各行业受成本端压力的减少,均价小幅下降2%-6%,本周整体变化并不明显。休闲食品:各子行业均价逐渐回暖,坚果和豆腐干分别上涨5%和2%,其他行业下降1%-4%不等。

行业重点跟踪

1.香飘飘结构升级+渠道下沉助力营收持续增长,逐渐消除季节性差异

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快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28.26%,归母净利润0.52亿元,同比+83.61%。点评:公司营收高增长来自品类扩张和产品优化,18年推出果汁茶终端反应动销良好,夏季销量预计再创新高。品类扩张和渠道的不断完善加产能支撑,预计未来销量延续高增长态势。

2.百草味盈利稳增,好想你费用投放效果待显现

公司发布2018年度报告和2019年一季度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营收49.49亿元,同比+22%,归母净利润1.30亿元,同比+21%;2019Q1年营收19.22亿元,同比+7%,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10%。点评:18年及19Q1百草味营收同比增长26.33%、13.19%,18年坚果销售额同比增长24.59%,占比43.78%,坚果业务增长平衡;18年及19Q1公司毛利率同比增长-0.56pct、1.19pct;受大规模促销活动与运输费用提升等因素影响,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8.51%,母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9.82%,费用投放效果待显现。

3.绝味食品门店扩张稳步推进,渠道持续开拓和费用合理化未来可期

公司发布2018年度报告,公司2018年营收43.68亿元,同比+13%,归母净利润6.41亿元,同比+28%。点评:公司鲜货类产品营收42.00亿元,占比98.14%,同比增长13.62%,量价拆分来看,均价37.20元/千克,同比增长8.49%,门店数量以每年10%的速度稳步扩张;单店营业收入44.05万元,同比增长3.59%,单店提价幅度在2%-3%左右。

东兴观点:本周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整体经济数据略超预期。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发力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一季度的经济基本面。根据央行季度会议,货币政策有边际紧缩的迹象,市场矛盾或将从流动性驱动转向公司基本面支撑。食品饮料行业受经济波动较小,业绩确定性较强,或成为市场下一轮的主线。茅台直销线下先行,渠道变革持续发酵。今世缘与口子窖业绩表现靓眼,产品持续中高端升级,渠道动销良好;重点公司财报绩优带动板块持续走强,白酒板块涨幅居首,持续跟踪渠道动销及产品价格调整,关注绩优股。重点推荐五粮液、酒鬼酒,关注金徽酒、老白干。伊利新品伊然设计独特,大幅市场推广,看好中国版雀巢的扩品之路,重点关注新乳业。恒顺调味品业务平稳增长,年初提价后目前动销情况良好,未来3年扣非净利年均15%可期;千禾产品高举零添加,渠道商超与便利店全国拓展,19年重点发力。绝味门店扩张稳步推进,对外投资助力美食平台;百草味盈利稳增,好想你母公司费用投放效果待显现,红枣期货锁定成本。香飘飘一季报超预期,果汁茶实现营收1.7亿元,“冲泡+即饮”双发展。公司产品矩阵完善及渠道深耕,加之可转债助力产能全国化,预计未来销量将延续高增长。啤酒中高端化成趋势,竞争从“量”转向“质”,旺季到来,建议提前布局,重点关注产品结构较优的重庆啤酒和珠江啤酒。

重点推荐:千禾味业、恒顺醋业、香飘飘、重庆啤酒、五粮液、酒鬼酒

长期推荐: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桃李面包、绝味食品、中炬高新

重点关注:安琪酵母、华宝股份、好想你、珠江啤酒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疲软、原材料成本上升,食品安全问题,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珠江啤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