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精测电子2018年报点评:面板检测高增长,新业务布局完成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樊艳阳 2019-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55.2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73.19%,拟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公司同时发布2019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4.5亿,同比增加119.11%,归母净利润8087万元,同比增加65.53%。

模组和面板检测系统收入降低,OLED检测系统收入大幅增长。分产品看,模组检测系统和面板检测系统收入分别为2.98亿和0.34亿,同比降低10.37%和2.87%,AOI光学检测系统收入5.5亿,同比增长35.73%,OLED检测系统收入2.3亿,同比增长923.6%,OLED检测系统实现大幅增长。

从产品毛利率看,模组检测系统为60.7%(+0.04pct),维持在很高的位置,得益于公司在模组检测领域的龙头地位,选取毛利率高的产品舍弃毛利率低的产品,优化产品结构;AOI光学检测系统毛利率为48.32%(+12.44pct),产品毛利率大幅提升。OLED检测系统毛利率为52.4%(-13.1pct),随着国内OLED产线逐步开工建设,OLED检测系统将持续迎来大幅增长,并使毛利率进入稳定阶段。

研发持续高投入,半导体和新能源测试领域初步布局完成。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1.72亿元,较上年增加47.11%,占营业收入12.4%,研发投入维持在较高水平。高额的研发投入除了加强原有的平板显示检测实力,在新兴的OLED领域研发了全自动OLEDCell老化系统,推出OLED全自动工站,同时在半导体和新能源测试领域完成初步布局:半导体领域开发了膜厚测量以及光学关键尺寸测量系统,新能源版块开发完成针对锂电池行业的电芯化成分容制程、模组检测系统和BMS检测系统。

存货及预收款项创新高,公司在手订单饱满。2018年末公司存货4.02亿,同比增长了148%,其中最大部分为2.33亿的在产品,占比58%。预收款项增长1428%,达2.6亿元。存货的高涨主要来源于公司规模和在手订单的快速增长,公司加强备货,预收款项的大幅增加也明确显示了公司大幅增加的在手订单,在手订单饱满对19年业绩提供强支撑。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0.2亿元、26.9亿、34.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8亿元、5.71亿元和7.39亿元,在不考虑摊薄的情况下,EPS分别为2.5元、3.5元和4.5元,对应PE分别为32X、23X和18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面板投资不及预期,新业务扩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精测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