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重庆钢铁2018年报点评:“百年老店”浴火重生,经营业绩创历史最佳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9-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公告,2018年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6.39亿元,同比升71.03%;归母净利润17.88亿元,同比升458.5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78亿元,同比上升189.71%,对应基本每股收益0.20元,同比上升400%。

司法重整后超额完成“止血”目标,产品量价齐升驱动公司营收爆发。公司在2017年底通过引入四源合基金实行破产重组后,产销规模和盈利能力均得到了显著提升。公司具备年产钢840万吨的生产能力,立足重庆、深耕川渝、辐射西南,去年在重庆市场占有率已超70%,在成都也达到35%,全年实现铁产量567.77万吨、钢产量638.15万吨、材产量611.0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7.8%、55.1%、56.5%,均超额完成此前的年度生产计划。按照重整后的“近期止血-中期造血-远期升级”的发展路径,现第一阶段“止血”目标已达成。在销售方面,公司实现钢材坯销售量604.64万吨,同比增加63.62%,在2018年钢材坯均价同比上升9.56%的情况下,量价齐升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增70.90%。

成本削减工作成果显著,毛利率水平大幅改善。公司大力推进成本削减规划,焦炭热强度、烧结矿转鼓指数、燃料比、高炉利用系数、炼钢钢铁料消耗、轧钢成材率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显著优化,成本消耗水平明显降低,通过工序降本增利超25.44亿元,大幅超过矿石、煤炭、合金、废钢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9.67亿元利润缩减。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毛利率达13.06%,较去年提升9.84个百分点。

精准定位,营销体系精耕细作。报告期内,建立直供、直销、直发体系,优化渠道结构。深入分析区域市场和客户需求,形成了压延加工、高层建筑及桥梁工程、钢结构、压力容器等系列产品稳定用户群体;在重庆、成都、昆明和贵阳设立社会库房和市场直销点,贴近市场、挖掘需求、发现价格;整合物流资源,提升产成品流转效率。此外,公司还积极在电商领域开创新天地,18年与欧冶电商达成电商业务战略合作,通过“打包竞价”方式实现了近亿元的销售溢价,买家复购率超7成。对营销体系的科学重构是公司报告期内实现“满销”目标的重要法门。

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公司17年底通过重整以市场化、法治化和专业化方式成功化解了417亿元巨额债务危机及生存危机,使公司资产负债率从近100%下降到32.82%,并通过司法拍卖剥离111.8亿元低效无效资产,大大夯实了资产基础。报告期内,由于利润大幅增长,公司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至31.19%,远低于SW钢铁行业同期53.18%的平均水平。预计随着公司盈利持续,负债率仍有下降空间。

积极推进激励机制变革,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报告期内,公司还积极推进激励机制变革,倡导绩效导向,推进“赛马机制”。18年3月董事会审议并披露了《2018年至2020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旨在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实现责任共负、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实行绩效激励和股权激励并举,协同管理团队、核心骨干人员和股东的利益,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和股东价值提升,真正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2.16亿元、21.40亿元、22.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87亿元、14.87亿元、15.92亿元;EPS分别为0.17元、0.17元、0.18元,对应PE分别为13.6X、13.6X、12.7X。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环保限产不及预期;2、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重庆钢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