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凯龙与阿里战略合作 共同探索新零售建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凡, 2019-05-27 07:3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刘凡

美凯龙(601828)5月26日晚公告,公司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杭州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零售门店建设、电商平台搭建等多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这是继2018年10月31日与腾讯形成战略合作伙伴之后,美凯龙再度与互联网巨头强强联合。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线下渠道具有不可替代性。

阿里与美凯龙强强合作

美凯龙是国内领先的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运营商。此次美凯龙与阿里的战略合作,包含了新零售门店建设、电商平台搭建、物流仓配和安装、消费金融、支付系统、信息共享等多个方面。

双方约定,还将共同共同组建业务协调委员会,与本协议项下业务合作相关的事项或其他可能对本协议项下业务合作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由业务协调委员会事先进行讨论、协调和商议。但就该等事项的最终决定仍由公司及阿里自行做出,业务协调委员会对任何讨论、协调和商议的事项不具有决定权或否决权。

美凯龙表示,通过与阿里的战略合作,可以将阿里在新零售领域先进的经营理念与技术支持引入到公司的家具建材及家居商场的主业经营中来,提升经营效益,进一步推动行业的线上线下的业务融合。

回顾阿里与美凯龙的合作,采取的是通过先与其控股股东合作,再与上市公司层面合作的“两步走”策略。5月15日,美凯龙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2019年非公开可交换债券(第一期)发行工作已经完成。原计划不超过50亿元的发行规模,最终实际发行规模达到了43.59亿元,由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全额认购。债券期限为5年,初始换股价格为12.28元/股。如可交换债全部换股后,阿里巴巴将获得相当于美凯龙约10%的股份。此外,阿里巴巴在红星美凯龙港股(01528.HK)收购公司3.7%的股份。

考虑到阿里与红星控股在各自领域有优势,阿里与红星控股还于5月15日签订了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在家具建材及家居商场、购物中心及其他业务领域开展业务合作,且为了尽快推动双方业务合作的开展,红星控股承诺将推动和促使其主要控股子公司与阿里磋商具体合作事宜。最终就有了此次美凯龙与阿里的战略合作。

7个月前曾“牵手”腾讯

这不是美凯龙第一次与互联网巨头的强强联合。早在2018年10月31日,红星美凯龙与腾讯战略合作发布会暨11.11启动仪式举行。双方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智慧零售”为共同理念,在建立数字化及差异化消费体验、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营造家居行业数字化新生态等领域开展合作,探索家居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据美凯龙披露,美凯龙与腾讯的第一个合作成果,就是IMP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该平台用大数据实现多维度、连续性的超精准连接,连接家居生态内的各种角色、各种场景和各种内容,从而实现为用户提供家装全周期、个性化服务,并以此来制造流量,然后将流量分享给所有的品牌,让整个行业的营销效率提升,运营成本下降。后续双方会进行更深一步的业务合作。

不足7个月,美凯龙又引来了阿里的加持,再度在家居新零售上大打互联网牌。

方正证券认为,美凯龙同时与阿里、腾讯展开合作,一方面预示着美凯龙线下渠道的不可替代性,另一方面有望充分发挥美凯龙渠道流量潜力。在流量碎片化趋势下,美凯龙通过与电商巨头合作进一步增强终端引流能力,提升卖场议价水平,同时,借助新零售理念及技术开展泛家居布局(如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开成长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凯龙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