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石大胜华:酯类产品高景气,电解液溶剂成长黄金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解液溶剂龙头,具备完整产业链和高端产品优势:公司致力于碳酸二甲酯系列产品研发,形成重油裂解-C3-PO-PC-DMC-EMC/DEC 的核心产业链,再辅以 C4-MTBE-液化气和 EO-EC 两条价值链,具备完整产业链和高端产品技术优势。年报显示,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 DMC、EC、PC、EMC和 DEC 5种电解液溶剂生产能力,也是市场上少数几家能够提供 99.99%超纯品的企业,供应量占全球约 40%,出口量占国内电解液溶剂出口量的约 80%;

全球电解液需求强劲,EC 供不应求、LiPF6形势渐明:全球汽车电动化趋势加快,预计 2019-2020年全球电解液出货量分别为 24万吨和 35万吨,对应溶剂需求 20.3万吨和 30.2万吨。据 Benchmark 预测全球锂电池 2023年产能将达到 658GWh,对应全球溶剂需求超过 60万吨。EC 作为电解液溶剂的基础组分,具有不可替代性,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预测 2019-2020年国内的电池级 EC 需求 4-5.4万吨。而国内产能开工受限,2019年 EC 产能缩减至6.7万吨,近两年新增有限,产量 6万吨附近,考虑出口量 1.5-2万吨,国内实际供应量仅 4-4.5万吨,供不应求。我们预计 LiPF6成本约为 9-10万元/吨。

产业经历近两年的价格战,开工率明显偏低,新增产能理性,形势渐明。

DMC 景气上行,需求增长打开成长空间:DMC 行业 2018年底有效产能约44.9万吨。据碳酸酯联盟调查,2017年国内 DMC 总产能 53万吨,产量 42.1万吨,估算供应量约 39万吨。受限于工艺壁垒,未来两年 DMC 潜在新增产能 2万吨左右。需求端受电解液和非光气法 PC 带动,仅非光气法 PC 新增需求 24万吨左右,相当于目前产能的 53%。而原料环氧丙烷自主工艺迎来突破,PO 议价能力趋弱配合 DMC 供需格局向好,公司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校企体制改革释放活力:公司作为国内电解液溶剂环节唯一的上市平台,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近期被山东省认定为第一批化工重点监控点,意味公司成为行业未来最具扩产潜力的企业。本次改革有利于提升管理层活力、吸引产业资源注入,助力公司长期发展。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19-21年 EPS 分别为 2.6、3.36、3.9元;维持买入-A 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 52.0元,相当于 19-21年 PE 20/15/13倍。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海外投资进展及电解液需求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化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