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格力电器:营收端高增长,现阶段投资价值强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唐凯 2019-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全年营收2000亿元(+33.3%),实现归母净利润262亿元(+17.0%)。全年销售净利润率为13.3%(-1.9pct)。Q4营收500亿元(+31.5%)、实现归母净利润50.9亿元(-26.7%),利润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

营收全年高增长。Q1至Q4,公司单季营收增速分别为33.3%、30%、38.2%、31.5%。公司与行业内其他龙头在Q3\Q4营收增速走势分化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各龙头之间在渠道营销策略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分品类来看,2018年,公司空调业务营收1557亿元,占比78.6%(-4.64pct),同比+26.2%;生活电器业务营收同比+65%;智能装备业务营收同比+46%;其他主营业务营收同比+84%。2018年除空调以外的其他业务高速发展,公司业务经营进一步均衡。分内外销来看,2018年,公司内销营收同比+30.5%,占比为75%;外销营收同比+20.4%,占比为11%。

Q4或因出货结算政策,盈利能力下降。2018年公司毛利率为30.23%(-2.6pct),分品类来看,空调业务全年毛利率为36.5%(-0.6pct),其中外销业务毛利率因为人民币汇率贬值提升2.8pct,全年毛利率为13.3%。Q4公司毛销差同比下降6.2pct,可能与公司的出货结算政策有关。与此同时,公司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以及对费用计提也对2018Q4盈利能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2018Q4公司净利润率为10.4%(-8.2pct)。Q4末其他流动负债科目较Q3末增加29.8亿元,未存在超额返利计提。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为9.45%(-1.66pct),管理+研发费用率为5.67%(+1.62pct),财务费用率为-0.47%(-0.76pct),期间费用率合计14.7%。

2019Q3是库存去化关键期,现阶段空调龙头投资价值强。目前空调渠道库存在4000万以上,库存水平较高,今年的库存去化关键期是销售旺季Q3;也就是说对于空调龙头的业绩最低点及预期最低点将会出现在Q3,此后业绩预期随着空调库存逐步去化而逐渐改善。考虑到股价通常领先于基本面一个季度,因此空调龙头已经来到了一个投资价值很强的时点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9-2011年EPS分别为4.4元、4.9元、5.4元;对应的PE分别为12.8、11.6、10.5,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终端景气度不及预期,库存去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