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晶盛机电深度报告:新一轮硅片扩产周期启动,设备龙头持续受益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王鹏 2019-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晶体硅生长设备龙头,光伏先行,半导体厚积薄发

公司目前国内最大的晶体生长炉供应商,光伏领域合作中环股份、晶澳太阳能、晶科能源等重要光伏企业,目前光伏行业第一,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光伏设备向下游延伸,推出高效太阳能组件全自动叠片机;半导体领域合作中环公司、郑州合晶、有研半导体等企业,公司具备8寸半导体长晶炉量产能力,又是国内少数可以生产12寸长晶炉产品的企业之一。2018年推出半导体级的单晶硅滚圆机、单晶硅截断机、全自动硅片抛光机、双面研磨机等新产品,同时成功研制出6英寸碳化硅晶体生长炉,新设备有助于拓展公司在第三代半导体设备领域的市场布局。光伏业务是公司目前业绩发展主力,新一轮扩产周期加速光伏业务发展;半导体储备产品逐步成型,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厚积薄发。

单晶硅片新一轮扩产周期启动,光伏新增订单持续放量

单晶硅片供需紧平衡,中环、隆基单晶硅片纷纷涨价加速单晶硅片新一轮扩产周期。继中环携手呼和浩特市政府投资90亿实施“中环五期25GW单晶硅项目”之后,隆基股份于4月17日发布公告与银川政府签订协议拟投资43亿新扩15GW产能;另外,晶科能源与乐山市政府合作拟投资150亿新扩25GW产能是继年报信息中指出的增加5.3GW产能之后的再次扩产,预期总产能有望达到36GW单晶硅片产能;光伏企业大幅布局单晶硅片领域,有望进一步加速单晶渗透率提升。公司作为长晶炉领域龙头供应商,新一轮单晶硅片扩产周期有望进一步加速催化公司业绩增长。

国内企业持续加码半导体,激发200亿长晶设备需求

1)半导体制造是中国制造未来升级的新主导方向,日本信越化学、日本胜高、台湾环球晶圆、德国Siltronic和韩国SKSiltron五家供应商占据半导体硅片90%以上份额。政策加码促进半导体行业发展,硅片市场国产替代势在必行。2)国内企业大硅片项目纷纷投产,激发200亿长晶炉设备需求。根据我们的粗略统计,中环、超硅等企业逐步开始8寸、12寸硅片扩产计划分别为382万片/月、426万元/片,累计投资金额合计约1100亿。按照设备占总投资75%计算,前端长晶环节按照25%设备成本计算,长晶炉大约对应200亿市场需求,未来随着国内的市场企业扩产进度的不断加快,市场空间持续放大。3)公司半导体业务长远布局绑定客户,完善产业链,厚积薄发。公司是国内少数具备12英寸半导体硅片拉制能力的单晶炉供应商之一,同时完善产业链,推出半导体级滚圆机、截断机、硅片抛光机、双面研磨机等新产品。客户方面深度绑定中环,合资设立子公司中环领先,同时紧密合作有研半导体、郑州合晶、金瑞泓等企业。风险提示:国内光伏及半导体产业发展不及预期;订单确认进度不达预期;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测2019-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3.13亿元、43.96亿元和56.02亿元,同比增长30.68%、32.66%、27.4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97亿元、10.96亿元和14.12亿元,同比增长36.96%、37.42%、28.84%;EPS分别为0.62、0.85、1.10元,对应PE为20.6倍、15.0倍和11.7倍。公司作为长晶炉领域龙头供应商,受益于新一轮单晶硅片扩产周期,同时半导体业务有望持续放量,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给与“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