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鼎控股沈庆芳:打造具有护城河优势的公司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2-24 09:2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12月17日,深圳。一场颇具前瞻性的思想盛宴“光荣与梦想——2018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发展机遇论坛”正在进行中。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002938.SZ,简称“鹏鼎控股”)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沈庆芳身着蓝色西装和领带,沉稳中透着一股睿智,他发表的关于5G时代中国大陆将引领全球电子产业发展的讲话,给行业带来诸多启迪。

沈庆芳是一位台湾商人,在职业生涯中,有近20年是在银行和证券行业度过的。1999年至2004年,沈庆芳担任耀文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总经理,这家公司当时在台湾属于技术顶尖、排名前三的PCB企业。2005年至2017年5月他开始接任臻鼎控股的董事长,鹏鼎控股改制后,任鹏鼎控股的董事长兼CEO。进入鹏鼎十多年来,他把80%的时间花在大陆,经营笔记整整记了40多本,被同事称为“流淌着电路板血液”的老板。

2018年,作为印制电路板的专业提供商,鹏鼎控股在沈庆芳董事长的带领下,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同时,根据Prismark 2018年2月最新报告统计的以营收计算的全球PCB企业排名,公司2017年已成为全球第一大PCB生产企业。

持久的“专注力”

作为承载电子元器件并连接电路的桥梁,PCB被称为“电子产品之母”,其在电子产品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鹏鼎控股主要从事各类印制电路板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鹏鼎控股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一路过关斩将,跃居为全球第一大PCB(印制电路板)公司,这与沈庆芳专心、专注、专业的做事风格分不开。

沈庆芳说,做实体经济,一定要做到专心、专注,不能因外界环境的波动而改变自己的赛道。不论是2008年的金融海啸,还是最近的中美贸易战、或者是股市不好,鹏鼎控股都一直在做自己的事情,做好PCB产品。

今年9月18日,鹏鼎控股终于实现了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梦想,这是沈庆芳用14年的“专心、专注、专业”完成的阶段性使命,并将带领公司踏上新的征程。“我很喜欢这块土地,很多人问我现在做到这么大的企业,要不要外移?我说我还没有考虑”。沈庆芳笑谈,他看好中国有几个因素:第一中国有最有效率的政府。第二中国的基础建设好,第三完整的产业链,第四人才素质好,这些都是其他国家不能比的。

沈庆芳说,鹏鼎控股发展这十几年来,虽然是个台资企业,但是只在中国大陆有工厂,世界其他地方包括台湾都没有工厂,现有近4万个员工,99%都是大陆员工,当时从台湾来的时候,就带了四种资源,即人才、技术、管理和资金。

沈庆芳53岁接手鹏鼎控股,80%的时间都在大陆,除了逢年过节以及开会才回台湾,14年来没有迟到过一天,始终以身作则,无私无我。这也是他做人的信条。他说就是要专心专注,才会把企业做大。

源源不断的“创新力”

机遇来了,就要抓住。但这是以拥有创新能力为前提的。沈庆芳告诉记者,“公司的创新发展策略,就是要紧跟世界一流客户的技术发展,坚持与世界一流客户合作,紧跟世界一流客户的技术步伐,走在行业技术的最前列。”

多年来,鹏鼎控股始终注重产品与技术的创新,追随顶尖客户的步伐。过去,摩托罗拉、诺基亚都曾是其最大的客户。现在,苹果公司是其最大客户,在公司销售占比约为60%左右。除苹果公司外,公司还拥有其他国内外知名品牌客户,比如:Amazon、Google、Facebook、TOSHIBA、SONY、Microsoft、华为、Oppo、Vivo、等,这些客户都为公司未来业务增长提供了保障。除通讯产品外,公司还积极布局5G及汽车电子等相关领域。

业内人士分析,PCB 产品的成功研发及规模化生产,需要企业在诸多技术专业领域的多年沉淀,涉及大量复杂交叉学科的知识储备与运用,技术集成度高。PCB产品类别丰富,在制程上各有区别,且工序众多、工艺复杂。面对的客户均为国际知名企业,对产品的孔距、线宽、线距、层数及稳定性等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而这些对于企业的创新能力是一种考验。为持续保持行业技术的领先地位,鹏鼎控股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近三年,每年研发费用投入比例占营业收入的4%以上。公司建立了一只由不同专业背景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包括高分子材料、化学、电子、化学工程,电机机械等方面,将研发人员送到美国培训,并推动产学研合作,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都有合作。截止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586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90%以上。

深入本质的“洞察力”

多年前,在PCB小企业遍地开花的时代,行业缺乏上规模的高端PCB产品制造商。出身财务的沈庆芳,当时对行业发展前景作出的敏锐判断是:中国PCB行业的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扩大,应该立足高端PCB的生产制造。

2000年的时候,中国大陆占这个产业的比例在全世界占不到10%,全球PCB产值74%以上分布在美洲(主要是北美)、欧洲及日本等地区,进入21世纪以来,PCB产业重心不断向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大陆转移。

在2005年沈庆芳接手鹏鼎控股时,全球PCB产业的市场格局已发生较大的变化,中国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上升至23%左右,PCB行业在中国的发展趋势已然十分明显。2006年,尽管鹏鼎还未拥有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工厂,只是租用了一个厂房,但公司制订了“多点过河,一步到位”的策略,同步推进深圳、淮安、营口、秦皇岛厂区的建设,沈庆芳还自信地提出“世界第一”的发展目标。

行业的快速发展,验证了沈庆芳的深邃洞察力。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PCB 行业作为电子信息产业中最活跃且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自2006年开始,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PCB生产国,PCB的产量和产值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PCB行业总产值的比例由2008年的31.18%上升至2017年的50.53%。

在下游应用领域方面,通讯电子、消费电子和计算机领域已成为PCB三大应用领域。而在全球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电子行业正在酝酿下一个以AI、IoT、智能家居为代表的新蓝海,创新型消费电子产品层出不穷,并将渗透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未来发展,在沈庆芳看来,未来整个电子产业的发展,中国大陆在5G、AI、云计算这些方面还是会独领风骚。

强大的心力:心力生万法

近年来,鹏鼎控股业绩保持了稳健增长,2017年营收达239亿元,净利润达18.27亿;2018年前三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68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8.55%,实现净利润15.62亿,较上年同期增长85.06%。

然而行业竞争也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全球有2500家PCB企业,中国有1500家,而珠三角就集中了600多家。以营收计算的全球PCB企业排名,公司2017年已成为全球第一大PCB生产企业。但是在全球市场份额约占6.1%,这个数字在沈庆芳看来,是远远不够的,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切下全球10%的PCB蛋糕。”沈庆芳表示。

沈庆芳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机遇是很难得,我很热爱这片土地,所以我们会继续扎根中国大陆,面向全球发展。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在沈庆芳看来,面对未来发展和行业竞争,企业文化最重要,“打天下”是一件事情,“治理天下”更重要,治理好才能做到永续经营。公司非常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注重人才的培养。每年招募大陆本科生逾一千人,坚持本地化、年轻化的经营。

“不做晚上睡不着觉的事”这是沈庆芳一直坚守的个人信念,他也将这种信念不断传达给公司所有的员工,共同努力实现鹏鼎控股“发展科技、造福人类,精进环保、让地球更美好”的使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鹏鼎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