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吞噬全年利润背后 晨鸣纸业头悬614亿元流动负债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刚 2019-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历来警惕的财务费用吞噬业绩又添一典型。2018年,晨鸣纸业净利润下滑33.41%为25.10亿元,为2013年以来增速最差的一年,全年净利润远不及猛增后高达36.67亿元的利息支出。财务费用吞噬利润背后,晨鸣纸业资产负债率从十年前不足50%变为超75%,尤其是去年公司流动负债高达614亿元、占总负债77%以上,并远超公司的货币资金、经营性现金流,高负债运营下的财务风险令人担忧。

财务费用吞噬利润

今年3月底,晨鸣纸业交出了一份近年来业绩增长表现最差的年报。营收下降2.02%、营业利润下滑34.2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5.10亿元、减少32.41%,扣非后净利润更是降幅42.97%。这也是继2014年后,晨鸣纸业年报中首次出现主要业绩指标全面下滑。

去年利润下滑超30%的背后,可以看到晨鸣纸业财务费用大增。年报显示,2018年晨鸣纸业财务费用高达27.41亿元,同比增长29.48%(按照最新更正后的2017年财务费用计算),金额为上市来最高,尤其是利息支出成为去年财务费用的绝对大头——36.67亿元,同比猛增47.57%。

与利息支出大增相对应的是,晨鸣纸业债台高筑,流动负债占比堪称惊人。翻阅2018年年报可见,晨鸣纸业去年末总负债794.47亿元,其中的流动负债高达614.15亿元,占比达到77.30%。

去年614亿多元的流动负债中,晨鸣纸业的短期借款就有402.28亿元之巨,此外应付票据83.6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2.16亿元。大量的短期借款等正是晨鸣纸业巨额利息支出的根源。

周五,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晨鸣纸业,公司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董秘不在后称,利息支出系公司新投项目需要资金。而晨鸣纸业的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黄冈晨鸣化学木浆项目、寿光本部新闻纸改造文化纸项目、寿光美伦51万吨高档文化纸项目和化学浆项目持续投入。

债台高筑的背后

回首十年前,晨鸣纸业2009年资产负债率尚不到50%,之后步步攀升,到2015年达到77.86%的高点,接着连续两年有所下降,但去年又明显增加。在占流动负债绝对大头的短期借款上,晨鸣纸业从2014年的98.19亿元起重新不断增长,直至去年的402.28亿元。

记者注意到,晨鸣纸业债务大增恐与融资租赁领域扩张密切相关。2014年起,晨鸣纸业开始进军金融领域,当年设立全资子公司山东晨鸣租赁,注册资本77亿元。2017年设立上海晨鸣租赁,注册资本10亿元。去年,又在北京、武汉成立融资租赁全资子公司。

过去几年,融资租赁业务给晨鸣纸业也带来了可观业绩,例如2017年、2018年分别贡献了23.77亿元、22.02亿元的营收,再如去年山东晨鸣租赁和青岛晨鸣弄海租赁创造的净利润共9.67亿元。

不过,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的融资租赁或许是“双刃剑”,令晨鸣纸业财务压力不小。查阅过往公告可见,2017年、2018年晨鸣纸业合计发行了24期超短期融资券,共募资203亿元。而且,晨鸣纸业还开始压缩融资租赁业务——去年年报中称,融资租赁公司改变总体经营策略,持续压缩融资租赁业务规模,去年压缩融资租赁规模后净回收61.91亿元。

资金压力不容忽视

流动负债高企,势必会对一家公司的货币资金、现金流等有更高要求和考验。而面对614亿多元的流动负债,晨鸣纸业去年底现金余额只有23.82亿元。记者还注意到,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显示,2018年底,晨鸣纸业虽然货币资金有192.93亿元,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也有141亿元,但是,减去同期各种资金流出的公司最终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负值、即-4.23亿元,是2013年后首次出现负值。

也就是说,抛开现金余额不淡,晨鸣纸业无论是货币资金还是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都不足以完全覆盖高达614亿元的流动负债,晨鸣纸业高负债运营下的财务压力不容忽视,尤其是巨额流动负债下的短期资金缺口风险。可以看到,除了高企、猛增的利息支出外,晨鸣纸业去年主要用于还债的筹资性现金流净流出便达到128.53亿元。

在2018年,晨鸣纸业2018年资产负债率达到75.43%,较2017年增加了4.09个百分点,其资产负债率在已发年报的17家A股造纸行业公司中居首,其余公司资产负债率普遍在40%-60%区间。

实际上,晨鸣纸业2018年货币资金、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增中,已折射晨鸣纸业面临着资金压力。一方面在减少资金支出,例如预付账款减少近11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减少30.77亿元;另一方面在回笼资金,例如通过催收及拖欠等措施回笼资金74.43亿元,还有公司因持续压缩融资租赁规模净回收61.91亿元,令经营性回流资金合计达136.34亿元。

周五,晨鸣纸业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新投项目预计4月底会产生效益,也有降低负债率举措。虽然公司资产负债率比较高,但目前资金环境比较宽松,融资渠道也比较多,应该能继续借到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