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开元股份:治理结构或现重要改善,机制理顺或显著提升经营效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吴劲草 2019-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开元股份2018年实现营收为14.5亿元,+48%YOY,归母净利润为0.99亿元,-39%YOY。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制造业业务营收下降、子公司股权处置、资产清理等影响。细分业务来看:①仪表仪器行业2018年实现营收2.8亿元,-25%YOY,净亏损0.19亿元;②恒企教育&中大英才2017年3月1日开始并表,2018年职业教育业务进一步推进,实现营收11.6亿元,+89%YOY(相较2017全年),职业教育业务的归母净利润为1.40亿元,占总营收比重达80%,占总利润的比重达142%。

恒企教育:①净增49家网点,量价齐升驱动收入增长。截至2018年12月31日,恒企教育在全国24个省市、170多个城市共有网点397家,较2017年期末净增加49家,同比增长14%,其中恒企教育338家(财务培训为核心)、天琥教育51家(设计培训)、牵引力8家(IT教育培训)。2018年牵引力关闭了21家,若不考虑该因素,恒企教育2018年增加了70家网点。恒企教育2018年招生报名达17.1万人次,+24%YOY,成交客单价为7394元/人次,+12%YOY,实现订单销售回款额12.6亿元,+38%YOY,量价齐升驱动收入增长。恒企教育计划每年新增终端网点10%-20%,渠道和赛道的拓展有望推动未来收入进一步增长。②牵引力亏损拖累恒企教育利润,已关闭相应网点并计提减值。牵引力是恒企教育的控股子公司(90%),2018年净亏损0.65亿元(2017年净亏损0.13亿元),拖累恒企教育整体业绩,截止2018年底,牵引力原形成商誉的校区已全部关闭,2018年全额计提0.22亿商誉减值准备。伴随牵引力亏损网点的关闭,恒企教育整体盈利能力有望回升。

中大英才:注册会员数、成交量、客单价均实现快速增长。中大英才提供在线职业考试培训、职业技能培训,2018年实现新增注册会员273万人,+76%YOY;实现在线成交40万人次,+26%YOY;实现订单销售回款额9962万元,+60%YOY;成交客单价250元/人次,+27%YOY。

投资建议:公司重要变化在于业务纯化,19年4月完成传统仪器业务的剥离,剥离后成为纯教育公司。我们认为随着治理结构的改善,经营有望持续向好,保持较快速增长,预计剥离可能会产生一次性亏损,但是会反映在多个年份,我们预计19/20年归母净利润为1.55/2.05亿元,不考虑非经常性损益,19年PE估值为21x,目标价14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如果职教业绩未达预期,存商誉减值风险;职教行业竞争加剧;剥离过程或对净利润造成一定影响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开元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