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赐材料:盈利触底,拐点已现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19-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天赐材料发布2018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0.8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归母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49.7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999万元,同比下滑96.62%。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1)电解液产品价格及毛利率下降;2)纳入合并范围子公司增加,期间费用增加;3)研发投入、人工、折旧摊销增加;3)银行借款利息支出增加。

电解液价格下行影响盈利,19年修复企稳: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池材料实现营收12.8亿元,同比下滑4.66%;实现毛利率24.21%,同比下降14.64pccts。

从量上看,根据GGII 统计数据,伴随着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推进,公司电解液销售量同比增幅在23%左右,营收和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主要在于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价格大幅下行。根据销量测算,18年公司产品均价不足3.6万元/吨(不含税),处于低位,同时叠加下半年溶剂涨价影响,利润率下滑明显。19年以来,电解液价格企稳、毛利率同比回升,对部分客户的销售毛利率已回升至30%以上;同时随着6F 开工率的提升,成本将有所改善,受原材料行业价格波动的影响也更小。18年是电解液盈利触底的一年,预计19年起将迎来盈利的修复企稳,贡献重要的业绩增量。

日化材料需求向好,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报告期内,公司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业务实现营收7.12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毛利率25.61%,同比增加0.54pct。报告期内,公司新产品与新配方推广效果显著,其中在个人护理品市场,20多项新产品完成中试和量产,氨基酸类、卡波姆树脂类等产品获得国际大客户认可,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在化妆品市场,公司以有机硅弹体为代表的化妆品材料及配方方案,持续提升在化妆品市场的竞争力。

同时,随着高毛利及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公司毛利率有所增加。19年1季度,公司产品结构持续改善,毛利率提升明显。

磷酸铁锂正极有望减亏:报告期内,受产品研发及销售不达预期的影响,公司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业务出现一定幅度亏损,其中包括经营亏损、商誉减值和存货减值。当前,公司LFP 正极处于小规模出货状态,预计随着出货规模的增加,下半年可实现单月的扭亏。除LFP 正极之外,选矿业务等预计也将随着规模的释放缩窄亏损幅度。

一季报体现业绩回暖,股权激励助力目标实现:根据2019Q1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21-0.31亿元,同比下降94.9%-92.47%;扣除18Q1对江苏容汇会计核算方式变更影响后, 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2%-61.21%。增长来自于电解液的量升价稳,以及日化材料的量利齐升。此外,19年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并提出19-21年2.5、5.1、6.5亿元的扣非归母净利润考核目标,将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力争完成承诺业绩目标。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6亿、5.0亿、6.7亿,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3.3%、93.4%、33.8%;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35.0元。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下行、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赐材料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