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泰和新材年报及2019Q1季报点评:受益于芳纶量价齐升,业绩稳健增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陈博 2019-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1.72亿元,同比增长39.72%;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56.25%;基本每股收益0.26元/股,同比增长62.50%。2018Q4实现营业收入6.02亿元,同比增长102.64%,环比增长4.88%;归母净利润0.15亿元,同比下降50.87%,环比下降63.41%。

公司发布2019Q1季报,实现营业收入6.56亿元,同比增长49.86%,环比8.97%;归母净利润0.41亿元,同比增长14.75%,环比增长173.33%。

投资要点:

氨纶行业仍在整合,有望底部复苏,公司差别化和园区化发展迎来新契机。当前我国氨纶行业整体偏过剩,根据公司年报数据,2018年全国氨纶总产能达到78.6万吨,同比增长约11%;而国内氨纶表观需求量仅58.5万吨,同比增长10%。新增产能多于退出的落后产能,供过于求的问题依然突出,行业利润较同期相比出现下降趋势。2019年,预计国内氨纶产能达到86万吨,表观需求量约64万吨,短期内仍将维持供过于求的局面。但随着环保和园区化政策的不断推进,部分小产能有望加速退出,行业供需趋向平衡。2018年公司氨纶业务带来营收12.38亿元,同比增长30.59%,约占总营收57.00%;但毛利率由2017年10.93%下滑至2.21%,主要是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以及宁夏越华处于试生产,长调试周期带来高成本,导致2018年公司的氨纶业务出现亏损。公司本部现有氨纶产能4.5万吨/年,公司计划在未来五年推行双基地建设,规划在烟台开发区化工园建设3万吨高附加值的差别化氨纶项目,目前一期1.5万吨/年产能正在建设中;同时,在生产要素价格相对较低的宁夏地区实施低成本扩张策略,积极参与行业重整,规划形成氨纶产能6万吨/年。新园区建设完毕后,公司将关停本部现有4.5万吨/年产能,实现退城入园。预计2019年氨纶原料价格同比有一定的下降,且宁夏越华达产,公司氨纶业务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芳纶下游需求旺盛,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公司作为国内芳纶产业龙头,成功推动业务转型,业绩发展进入快车道。芳纶产品主要应用于防护服装、航空航天、光纤增强、汽车工业等领域。近年来公司逐步拓展下游渠道,在森林防火服、士兵作训服等多个领域取得了进展。目前国内芳纶产能投放有限,且下游需求持续增加,产品供不应求,销售价格呈上涨态势,芳纶市场仍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公司是国内首家实现芳纶量产的企业,拥有间位芳纶年产能7000吨、对位芳纶年产能1500吨,芳纶产能居全国第一。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芳纶行业供需紧张影响,公司芳纶销售价格持续上涨,生产线满负荷运行,产量、销量、盈利水平同比大幅增长。2018年公司芳纶业务带来营收9.18亿元,同比增长56.12%;占总营收的比例达到42.27%,较同期增长约4.5个百分点;毛利率高达37.41%,较同期增长约11.9个百分点,成为公司贡献利润的主要业务,公司成功推动业务转型业绩发展进入快车道。

公司芳纶产能将持续扩增,加速国产化替代进程。目前,国内芳纶需求仍较多依赖进口,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材料,芳纶的国产化迫在眉睫。泰和新材发布《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将在规划期内扩建间位芳纶、对位芳纶年产能各1.2万吨,实现间位芳纶、对位芳纶国际市场占有率25%、10%,国内市场占有率60%、40%,发展成为全球芳纶龙头企业之一。2018年7月21日,泰和新材在宁夏启动3000吨/年产能高性能对位芳纶工程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一季度投入试生产,目前基础工程已建设完毕。另外2019年公司将推进烟台8000吨/年间位芳纶项目,预计2020年投产。届时公司间位芳纶产能将达1.5万吨/年,对位芳纶产能将达4500吨/年,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作为芳纶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于芳纶产业高增长和进口替代趋势;公司氨纶和芳纶在建项目稳步推进,但产能投放后移,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6/2.56/5.43亿元,EPS分别为0.34/0.42/0.89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低于预期;产品市场竞争力低于预期;氨纶行业复苏低于预期;项目建设进度低于预期;公司产品价格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和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