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洽洽食品年报点评:提价后量价齐升,三大品类发展聚焦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9-04-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洽洽食品发布2018年报,公司实现营收41.97亿元,同比+16.50%,归母净利润4.33亿元,同比+35.58%,归母扣非净利润3.29亿元,同比+46.12%;其中Q4实现营收12.87亿元,同比+17.81%,归母净利润1.30亿元,同比+56.87%,归母扣非净利润1.01亿元,同比+48.64%。

公司公布利润分配方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分红率58.57%。

同时公司公布回购方案:公司以不高于30元/股(溢价率33%)的价格回购公司5000万-1亿元的股票,预计回购股份比例为0.33%-0.66%,回购的股份50%用于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50%用于可转债的换股。

投资要点:

收入分析:葵花子增长较好,每日坚果放量,全年量价齐升。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41.97亿元,同比+16.50%(Q1:+28.44%;Q2:+5.86%;Q3:+13.78%;Q4:+17.81%)。1)分品类:2018年葵花子、坚果类、薯片类分别增长12.22%、103.14%、38.08%,剩余品类增长3.61%,高速增长主要来自葵花子的恢复性增长以及每日坚果的爆发;2)大单品:2018年蓝袋瓜子、每日坚果、山药碎片分别实现7.1亿、5亿、0.6亿元的销售收入;3)量价拆分:2018年7月底公司对香瓜子、原香瓜子、小而香西瓜子等八个品类产品的出厂价进行调整,提价幅度为6%-14.5%,提价后动销良好,量价齐升;2018年全年公司量增9.47%,价增8.42%,成本增4.57%。4)分地区:南方和东方为公司大陆地区主要销售地区,电商收入2.8亿元,海外2.4亿元,增速来看,东方地区增长较快,实现34%增长;电商增长43%,海外增长11%;5)报表分析:2018年公司预付账款下降82.29%,主要是上期预付种子款和进口原料款较大所致;应付款项5.66亿元,同比增长48.92%。

成本分析:提价叠加新品放量,毛利率提升较大。2018年公司毛利率31.16%,同比提升1.27pct(Q1:28.93%;Q2:30.22%;Q3:34.65%;Q4:30.76%),Q3、Q4提价,带动毛利率大幅提升,进而带动全年毛利率大幅攀升。分品类来看,葵花子、坚果类、薯片毛利率分别为35.2%、19.2%、30.3%,分别提升1.7pct、3pct、6.5pct,每日坚果在未提价情况下毛利率有所提升,主要源于规模优势,薯片毛利率大幅提升主要系山药碎片放量所致。

费用分析:销售、管理费用率稳定,财务费用率下行,净利率提升。2018年销售费用率13.58%,与上期持平,其中广告促销费率有所上升,工资及办公费等有所下降;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5.65%,与上期持平,财务费用率下降0.4pct,主要系汇兑净损失减少所致;2018年归母扣非净利率7.85%,同比提升1.59pct,主要系成本下降、财务费用率下降所致。

未来展望:品类聚焦、渠道变革、组织模式提升,共同推动三大重点新品类发展。1)品类聚焦:2019年公司立足瓜子和坚果两大战略核心领域,逐步拓展休闲食品细分领域核心单品,推动洽洽蓝袋瓜子、小黄袋每日坚果、山药碎片三大重点新品类发展;2)渠道变革:线下公司一方面通过一县一店等项目加速渠道下沉,提升渠道渗透率,另一方面从团购、异业合作以及水果渠道、母婴、蛋糕等新渠道实现渠道突破;线上业务2019年将全面发力;3)模式提升:2019年公司将继续推行事业部、BU制、阿米巴经营模式运营,强化组织赋能,企业活力不断激活。

回购分析:回购用于股权激励,后期发展可期。公司公告拟以不高于30元/股(溢价率33%)的价格回购公司5000万-1亿元的股票,回购的股份50%用于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50%用于可转债的换股。回购一方面彰显公司对股价的信心,以及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回购股份拟用于股权激励,也将再此激发公司活力,后期发展可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上调至“买入”评级。公司上半年提价效应仍在,聚焦核心品类发展,未来规划积极,回购用于股权激励,机制不断改善,后续发展值得期待。暂不考虑股份回购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99元、1.17元、1.38元,对应PE分别为23X、19X、16X,上调公司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等成本快速上升;食品安全问题;股份回购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洽洽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