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逾20公司现养老金身影 九阳股份最受青睐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4-11 07:4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密集披露,养老金在二级市场的重仓持股情况浮出水面。在去年年报中,养老金新进入了20多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在二级市场布局的脚步有所加快。

养老金投资作用受重视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累计已有17个省区市委托投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580亿元,已经到账的资金达到6050亿元。其中有9省市已启动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投资,合同金额773亿元。

4月10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副主任徐波表示,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提高收益,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还是需要进一步思考和研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巡视员张浩也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动重点省份尽快启动委托投资。不仅仅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结余的投资,还要推进城乡居民养老投资。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说,要高度重视养老金投资作用。社保基金目前投资收益和国家财政拨款基本上已经达到50:50的状况。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年度报告(2017年度)》显示,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44%,累计投资收益额10073.99亿元。2017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2231.24亿元。

对于基本养老保险的委托投资运营,王文灵说,这对于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益水平会有帮助。考虑到2018年末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结余已经达到5万亿元,因此将来开展投资资金比重还会有很大空间。

王文灵表示,养老金投资不仅为养老制度提供更多资金来源,更重要的是养老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的特点,是金融市场、资本市场非常宝贵的长期资金。在当前我国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中长期资金对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非常关键。

养老金加快布局二级市场

伴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陆续披露,养老金在二级市场的持股情况也开始逐渐显露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27家上市公司的机构持有人名单中出现了养老金账户的身影。具体来看,养老金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九阳股份(002242)、宋城演艺(300144)、信立泰(002294)、环旭电子(601231)、阳光电源(300274)和深圳机场(000089)等多只股票。

其中,最受养老金青睐的个股是九阳股份,有3个养老金账户同时出现在该股股东名单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七组合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五组合分别持有九阳股份635.42万股和564.75万股,成为公司第五大、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六组合新进该股324.72万股。实际上,在去年三季度末养老金的重仓股中,九阳股份就是唯一被两个养老金账户共同持有的个股,而到了去年四季度末,不仅原有的两个养老金账户增持该股,又有第三个养老金账户前来“声援”。

自2017年养老金账户首次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两年来养老金账户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家数逐渐增多,去年三季度持有上市公司数量增至30多家。与去年三季度末养老金的重仓持股情况相比,也能很好地说明养老金入市之积极:目前养老金重仓持有的27只个股中,在去年三季度末已经持有的个股仅有8只,另外19只个股全部是在去年四季度末新进持有。统计数据显示,养老金共新进持股1.7亿股,合计新进持有市值18.35亿元。目前上市公司年报才披露了三分之一左右,由此可见,养老金在二级市场的配置速度明显加快。

分析认为,养老金有非常严格的投资限制,投资方向一般都是优质蓝筹股和行业的龙头品种。而且,养老金的投资风格对市场也具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因此,养老金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密切关注。

养老金打新、持仓双丰收

目前养老金重仓持有的27只个股,在今年一季度期间悉数上涨,平均涨幅达到34%。按照去年四季度末养老金账户对这27只个股的持有数量、以及相应个股在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测算,如果尚未减持,今年一季度期间养老金账户在此27只个股上的合计浮盈已有32.19亿元。

其中,海能达可能为养老金账户带来了4.25亿元的浮盈。去年四季度末养老金重仓持有该股2469.63万股,该股在今年一季度期间大涨38.91%;另外,养老金账户在去年四季度末还大手笔重仓持有了宋城演艺、信立泰、环旭电子、阳光电源和深圳机场,受益于今年A股市场普涨行情,这6只个股可能在今年一季度期间均为养老金账户带来了超过2亿元的浮盈。

值得注意的是养老金在二级市场的精准配置还仅仅是其获取增值保值的一方面,其在打新市场也屡屡传来“捷报”。

近日,养老金账户再次顺利中签迪普科技和博通集成,分别获配2.82万股和3.45万股,按迪普科技和博通集成的发行价计算,养老金对这两只个股的获配市值分别有31.67万元和64.27万元。另外,资料显示养老金账户还在网下申购了天味食品和中创物流。

事实上,除了在二级市场买股和参与打新外,据悉养老金近期在资本市场还加大了对上市公司可转债的布局。近期的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在机构投资者网下获配情况明细表一栏中显示,养老金的多个账户获得了上市公司现代制药、亚太药业、中国核建、司尔特等股票的可转债网下配售,且配售数量均不少。还有的公司因为养老金获配售的可转债较多,养老金直接进入了公司的可转债十大持有人名单中。

此外,养老金还会做一些上市公司的定增。在此前,养老金还参与了棕榈股份的定增。根据公告,棕榈股份此前非公开发行股票1.1亿股,发行价是9.0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9.95亿元。此次棕榈股份定增发行的8个认购对象中,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现金认购247万股,获配金额2236万元。而在发行对象的获配产品情况一栏中,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有两个产品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策略投资产品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三零三组合获得了配售。

掘金点

九阳股份(002242)

在去年三季度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七组合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五组合分别持有九阳股份359.31万股和328.57万股,位居该上市公司第八大、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到了去年四季度末,上述两个养老金账户分别持有该股635.42万股和564.75万股,上升到该上市公司第五大、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六组合也新进该股324.72万股,跻身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九阳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69亿元,同比上升了12.71%;利润总额8.71亿元,同比上升6.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4亿元,同比上升9.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69亿元,同比下降5.97%;基本每股收益0.99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含税)。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专注于小家电行业,深入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厨房业务多元化的战略发展布局,不断致力于“九阳=豆浆机”向“九阳=品质生活小家电”的战略与品牌提升转型。与此同时,2018年公司通过投资尚科宁家(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走出厨房、进入客厅”的转变,并将公司产品线拓展至家居清洁类小家电领域。

大亚圣象(000910)

2018年年末,养老金账户对大亚圣象的持股量较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持股量为1201万股。

大亚圣象近日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2.61亿元,同比增长3.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5亿元,同比增长9.95%;基本每股收益为1.31元,同比增长7.38%。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亚圣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3.2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89%;负债合计24.4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0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5.63%。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261,283,057.1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4,803,230.04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95%;本期营业成本为4,616,962,340.22元。

仅从2018年营收和利润看,业绩呈上涨趋势,尤其在中高密度板、木地板、木门及衣帽间、层压板等四大产品中,木地板2018年营业收入为50.47亿元,占据营收的69.50%,同时其毛利率也最高,为41.95%,但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加仅0.71%,大大低于2017年比2016年同期1.56%的增幅。

云内动力(000903)

记者梳理云内动力去年三季报和年报数据发现,养老金并未在去年三季度末时持有云内动力,而到了去年四季度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01组合新进持有云内动力1001.02万股,一举登上该上市公司第10大流通股股东席位。

云内动力3月14日晚间交出了2018年年度报告,虽然净利润2.32亿元较上一年度略有减少,但是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该公司实现的1.92亿净利润依旧保持着小幅增长。2017年云内动力收购的铭特科技已经开始为公司贡献稳定利润,其外延并购的第二利润增长点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有业内人士指出,云内动力多缸小缸径柴油发动机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主要产品包括商用车柴油发动机、乘用车柴油发动机、非道路柴油发动机及天然气发动机。公司生产的商用车柴油发动机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升功率、升扭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排放已达国五标准,正在积极进行国六标准发动机的开发且已取得一定成效。

云内动力表示,公司目前还处于成长期,在国六排放法规即将来临之际,公司积极主动适应国家环保政策的调整变化,紧紧围绕“全价值链体系增值的精益管理”的主线,深入开展五大战役,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不断优化战略布局,逐步将云内动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中小缸径发动机系统服务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