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播与文化行业研究:广电总局发布《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对选秀和亲子的综艺影响不必过分担忧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裴培,姜姝 2019-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评论

未成年人作为主要参与者的节目将会面临比较全面的监管,我们认为可能会对一些选秀综艺造成一定影响,但不必过分担忧。该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已于2018年9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主要的视频网站在征求意见稿发布以后已进行相关运营的调整。具体条款来看,“不得制作、传播利用未成年人或者未成年人角色进行商业宣传的非广告类节目。制作、传播未成年人参与的歌唱类选拔节目、真人秀节目、访谈脱口秀节目应当符合国务院广播电视主管部门的要求。”“未成年人节目应当严格控制设置竞赛排名,不得设置过高物质奖励,不得诱导未成年人现场拉票或者询问未成年人失败退出的感受。”预计对选秀综艺有一定影响。2018年之前部分爆款综艺中确实有一些超高人气的低龄选手,但2019年播出的综艺在这块都相对规范。新规实施后,预计综艺节目在选手年龄上会更加严格,减少低龄人气选手的供给,对流量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我们认为不必过分担忧,爱奇艺2019年的《青春有你》选手年龄普遍高于《偶像练习生》,但是节目播出以后,通过嘉宾阵容、赛制、规则等一些变化,吸引了更多的观众群体,总体播放时长与去年相比并无明显差距。对于腾讯视频今年预计将播出的《创造营2019》,我们认为节目制作方也会通过其他方式来规避选手年龄提高带来的流量影响。

对亲子综艺的监管将延续,市场已有比较充分的预期。亲子类综艺往往是比较吸流量的综艺节目,比如热度很高的《爸爸去哪儿》系列以及《妈妈是超人》,2018年多部亲子类节目如芒果TV的《爸爸去哪儿第六季》以及优酷的《想想办法吧爸爸》由于监管因素导致播出时间一再延期。此次规定中提到“未成年人节目不得宣扬童星效应或者包装、炒作明星子女”、“不满10岁的儿童禁止代言广告”,我们判断今年亲子类综艺播出的希望比较渺茫,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已制作未播出的亲子节目可能会产生存货减值损失,未制作的亲子节目可能会降低部分收入的预期。不过对亲子节目的监管在18年下半年开始就比较严格,市场已有充分的预期,预计不会对相关标的的股价产生实质性影响。 未成年人节目前后和播出过程中的广告有着比较详细的规定,大视频平台的广告播放相对规范,影响不大。品类上不得播出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酒类、美容广告、网络游戏广告,播放时长也有相关细节的规定。根据我们和主要视频平台的沟通,这块过去的广告播放相对比较规范,影响不大。

从监管的规定来看,社会效应大于经济效应,今年对于影视娱乐的监管预计没有宽松的迹象。我们认为该规定在内容生产上会帮助未成年人避免过早涉足娱乐业而专注于学业,在观看环节上提升未成年人观看的内容品质,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我们认为影视娱乐其他方面的监管力度暂未看到放松的迹象。

投资建议

对主流视频网站来说,综艺选秀节目可能会有提高选手年龄带来的流量负面影响,亲子节目可能有不能播出的风险,但是整体影响属于可控范围,且市场有一定的预期,我们认为并不能对相关标的如爱奇艺、芒果超媒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风险提示

4月30日以后政策的落地执行可能有一些我们没有预期到的影响。短期市场情绪波动可能会对相关标的股价造成一定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芒果超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