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欧派家居:多品类多渠道稳步推进,积极对抗行业下行周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雷慧华,骆恺骐 2019-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派家居18年报:公司18年实现收入115.1亿元,同比增长18.5%,归母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20.9%,扣非后增长25.3%;单四季度实现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18%,归母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4.5%,扣非后增长17.7%。19年预计营收同比增长15%,净利润同比增长20%。

收入增速小幅回暖:公司单四季度收入增长18%,增速环比上升7.3pct,有所回暖,18年下半年公司加大促销及扶持经销商力度带动收入回暖。公司四季度收入端增速有所回暖主要由于公司加大促销及扶持经销商力度。从具体业务看,橱柜业务有所回暖带动公司整体收入回暖;衣柜业务四季度增速有所下滑;木门业务低于公司预期,主要原因是遇上产能瓶颈,目前已经解决,预计19年有望保持高增长

竞争优势强,龙头地位稳固:欧派是橱柜行业龙头企业,在多年的积淀中已经形成良好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在规模优势、组织管理、产品力、渠道力等方面形成较好竞争优势。近年来公司大力布局品类延伸及品牌线扩张战略,在衣柜领域已经成为国内第二大品牌,18年销售占比约36%,成为公司的主要增长驱动之一;并积极开发第二品牌欧铂丽,定位年轻化、时尚化,价格与欧派主品牌有一定差距,有助于公司在不同目标客户群中渗透。此外,18年继续加码强化信息化建设,提出进行三年信息化攻坚战。依托Oracle数据平台,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产业链的无缝链接,实现自身产品管理电子模块化、产销工艺执行同步化、产销链接无缝化。公司管理优秀,多品牌、多品类、大家居战略稳步推进,是定制家具业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虽然定制家具面临竞争加剧风险,但行业洗牌,利好公司长远发展。

分业务看,全年经销商收入92.5亿元,同比增长15.1%;单四季度收入26.8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较三季度回暖约10.4pct;大宗业务全年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47%;单四季度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24.7%,增速环比下滑12.2pct。大宗业务增速持续下滑主要原因为开发商对市场比较谨慎,同时资金较为紧张,公司与部分开发商合同推迟签订。

分品类看,全年公司橱柜业务收入57.7亿元,同比增长7.7%,主要依靠门店扩张。单四季度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较三季度回暖3.3pct。截止18年底欧派橱柜门店2276家,净增126家,欧铂丽门店935家,净增96家;衣柜全年收入41.5亿元,同比增长25.9%,单四季度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速8.5%,增速较三季度下滑27.2pct。截止18年底,衣柜门店2113家,净增271家;卫浴全年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49.5%。18年底卫浴门店数559家,净增116家至;木门全年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47.7%,18年底木门门店数825家,净增191家。

毛利率/净利率创新高:单四季度公司净利润增长4.5%,环比下滑18.1pct,远低于收入增速,主要受销售费用上涨影响。全年公司综合毛利率38.4%,同比提升3.9pct,单四季度毛利率39.6%,同比增加6.7pct,受益于公司对产品提价,同时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且公司不断改进生产环节,生产效率

提升。分产品看橱柜、衣柜毛利率分别为39.8%/42%,分别同比提升3.1/7.2pct。全年公司期间费用率22.2%,同增3.2pct,单四季度期间费用率26.3%,同增7.9pct。其中全年销售费用率10.2%,同增0.5pct,单四季度销售费用率10.3%,同增2.8pct,全年广告展销费4.5亿元,同比增长25.7%;管理研发费用率12.2%,同增3pct,其中单四季度16.2%,同增5.7pct,管理费率上升较多主要由于18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31%,其中研发人员薪酬及物料消耗增长较多;财务费用率全年-0.3%,保持较低水平。由于费用率单四季度大幅增长,单四季度公司净利率11.2%,同比下滑1.5pct,18年净利率13.7%,同比小幅上升0.3pct。其它财务指标:18年末公司预收款12.8亿元,较三季度末下降1亿元;应收账款及票据3.7亿元,较三季度末增加1.5亿元,主要与大宗业务上升有关。全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20.2亿元,同比上升7.5%,单四季度经营性现金流5亿元,同比下滑49%。

整装大家居业务有序推进:整装大家居业务拥有使客户引流更轻松、签单率提高、客单值大幅提升等优点,目前在22个城市正常营业,18年全年橱柜业务整装接单业绩突破3.5亿元。公司目前已经确立零售经销商当地市场主体地位,并对零售经销商以及整装业务进行一定的规范,出台四项基本原则:不同产品、不同渠道、利益补偿、业绩共享,解决了阻碍整装大家居业务发展的一大瓶颈。19年目标招商250-300家,继续寻求竞争力较强的装修公司,覆盖地级市以上市场及部分发达县级市场。目前公司正逐步开展与各区域连锁性整装公司的合作洽谈,9月份已经成立整装大客户业务团队,提供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大家居方面,在经销体系内遴选较强的经销商,开设“星居大家居”、“微型大家居”,逐步开展大家居业务。整装大家居是大势所趋,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主引擎之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9-21年净利润分别为18.8亿元、22.3亿元、25.9亿元,分别增长19.7%、18.6%、16.1%,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衣柜行业竞争加剧,地产景气度降低,精装房趋势对橱柜影响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派家居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