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民资入主,传统零售改革再引助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指数运行

本周(03/31-04/04)商业贸易(sw)指数上涨6.34%,同期沪深300上涨4.90%,上证综指上涨5.04%,深证成指上涨5.14%,中小板指数上涨4.43%,创业板指数上涨4.94%。商业贸易板块跑赢大盘,商贸板指相较沪深300指数上涨1.44PCT。商贸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周涨跌幅排名10名(上周16),板块估值19.19,上证综指估值14.36。

民资入主武汉四大商企,国企混改刺激传统零售企业变革

鄂武商、中百集团、武汉中商、汉商集团是武汉四大商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均为地方国资。2019年,除鄂武商A(银泰第二大股东)外,其他3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权均已发生或正在发生变化。3月28日,中百集团发布《要约收购提示性公告》称,永辉超市拟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溢价收购公司10.14%的股权,持股比例将至多提高至40%。如果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武商联不同步增持,永辉超市将控股中百集团。3月15日,武汉中商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拟作价363亿元至383亿元收购居然新零售100%股权,意味着居然之家将借壳武汉中商登陆A股市场,也意味着武汉中商将变为一家民营控股商业集团。1月3日,卓尔控股实控人阎志完成了汉商集团的要约收购,与卓尔控股合计持股39.5%,成为汉商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武汉国资解决同业竞争沉珂已久,2007年成立武商联试图重组解决同业竞争,但承诺时间最终被延后到2019年7月。进入2019年武汉零售平台发生了一连串变化,仅一季度武汉三家上市零售企业均开启民资引入步骤,如各顺利完成,武汉零售企业混改有望为全国其他区域国资零售企业变革增添新样板。

一周观点

湖北作为人口大省,武汉九省通衢,地理位置优越,民资入主,有利于武汉市传统零售向新零售转型。阿里系已将新零售基因注入居然之家,永辉超市背后则有腾讯、京东的身影。近两年传统零售在互联网电商加持下,资本涌入探索零售新模式,随着资金链锻炼部分新零售概念被市场质疑和抛弃,回归零售本质,传统零售应用好互联网工具,提升传统零售效率成为关注重心。而国内零售上市公司,多有国企背景,大部分效率低于民企,混改有望改善这一现状,短期有望刺激零售混改概念,中长期视企业内部文化、人员融合,行业集中度提升对国内零售行业效率优化改善。

行业新闻及产业动态

每日优鲜旗下咖啡外送项目小红杯上线(快资讯) 资生堂“驻猫办”开业,联手天猫加码中国市场(快资讯) 唯品会在天津、沈阳、安徽开出3家线下店(亿邦动力网) 盒马鲜生北京、深圳、西安将上线付费会员(国际商报)。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消费下行风险;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