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圳能源去年“增收不增利” 参股公司拖累业绩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邹晨辉 2019-04-05 10:1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4日,深交所首家上市电力公司——深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000027.SZ、下称“深圳能源”)公布2018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深圳能源2018年实现营收185.27亿元,同比增长19.18%;实现归母净利润6.91亿元,同比减少7.83%。

公开数据显示,深圳能源主营业务是从事各种常规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生产、购销,以及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废水处理和城市燃气供应等。目前该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以电为主,能源环保等相关产业综合发展的战略格局,在深圳市国有企业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居第一。

上述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能源所属电厂累计实现上网电量342.18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8.08%。其中:燃煤电厂204.57亿千瓦时,燃机电厂71.48亿千瓦时,水电28.07亿千瓦时,风电16.65亿千瓦时,光伏发电11.96亿千瓦时,垃圾发电9.46亿千瓦时。

此外,深圳能源所属燃煤电厂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4,380小时,同比减少169小时;燃机电厂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3,013小时,同比增加292小时;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2,207小时,同比增长275小时;光伏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296小时,同比增长29小时;水电平均利用小时数3,461小时,同比减少74小时。环保公司全年处理生活垃圾324.57万吨。

4月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深圳能源董秘办询问该公司去年净利下滑的原因,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对方回应。

对于深圳能源净利下滑的原因,申万宏源4月4日发布的一篇研报认为,参股火电亏损扩大、深圳迭福LNG接收站业绩释放缓慢,拖累公司整体业绩。

上述申万宏源研报进一步称,深圳能源2018年归母净利润不及预期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受贵州省电煤价格高企及利用小时数不佳影响,公司持股49%的织金发电亏损扩大,2018年贡献投资亏损1.15亿元。二是公司持股30%的中海油深圳迭福LNG接收站于2018年9月投产,设计年周转量400万吨,然而由于接收站投运初期周转量较小,2018年该项目呈亏损状态,对应公司投资亏损462万元,大幅低于预期。

中信建投4月4日发布的一篇研报认为,深圳能源2018 年新投产广西桂林及潮州潮安两个垃圾焚烧项目,新增处理能力 2700 吨/天。深圳能源当前在运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能力约10550 吨/天,在建项目处理能力约 14130 吨/天。

中信建投上述研报进一步称,垃圾焚烧有望成为深圳能源未来业绩新的增长点。公司未来加快布局清洁能源建设,当前在建风电装机近百万千瓦,考虑到未来在建工程投运后公司风电规模有望实现跨越式增长,我们认为风电业务将成为公司电力盈利的重要支撑点,电源结构优化将推动公司电力业务可持续发展,有效降低煤价波动对公司业绩影响。

截至4月4日收盘,深圳能源股价报收6.51元/股,总市值258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