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2018年年报点评:业绩加速释放,经营质量显著改善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贺泽安,季国峰 2019-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创历史新高,业绩加速释放

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实现营收558.22亿元,同比+45.6%,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61.16亿元,同比+192%。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系2018年,受下游基建需求拉动、环境保护力度加强、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等因素推动,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增长。作为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公司产品竞争力与品质稳步提升,主导产品已具备全球竞争力,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等全线产品持续强劲增长。

主导产品具备全球竞争力,销售强劲增长

2018年,挖掘机械销售收入192.47亿元,同比+40.8%,国内市场上连续八年蝉联销量冠军,具备世界级品质与竞争力;混凝土机械销售收入169.64亿元,同比+34.64%,稳居全球第一品牌。起重机械销售收入达93.47亿元,同比+78.26%,市场地位显著提升;桩工机械销售收入46.91亿元,同比+61.0%,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且稳居中国第一品牌;路面机械等设备销售均实现较快增长,总体市场份额稳步增加。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经营质量显著改善

报告期内,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取得较大进步:1)受益于公司高水平的经营质量,公司盈利水平大幅提升,毛利率30.62%,同比+0.55pct,净利率11.29%,同比+5.48pct;2)费用实现有效控制,期间费用费率为15.02%,同比大幅下降5.0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同比分别下降2.03/0.93/3.2pct;3)资产质量显著改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上年的174天下降至126天,逾期货款大幅下降;存货周转率从上年的3.87次提升至4.03次。4)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105.27亿元,同比+23%,创历史新高。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91.6/102.3/112.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9/1.22/1.35元,对应PE分别为11.8/10.6/9.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特别是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海外业务发展低于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