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宇通客车:业绩符合预期,低调蓄力储备新增长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梁超 2019-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利润下滑26%,业绩符合预期

2018全年营收317亿元(-4%),归母净利润23亿元(-26%),扣非归母净利润17.8亿元(-36%),客车销量6.1万辆(-9.5%),略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行业7米以上销量-10%)。其中四季度单季营收124亿元(-13%),归母净利润11亿元(-10%),我们认为,2018年新能源补贴退坡40%背景下,宇通年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单四季度收入和利润下滑幅度较三季度有所放缓。

毛利率小幅下滑,研发投入强度进一步提升

2018年宇通客车四费占比17.23%,较去年同期增加2.5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7.91%,增加0.83pct,管理费用率为2.43%,增加0.22pct,财务费用率为1.02%,下降0.53pct;研发费用率为5.87%,增加1.72pct。公司毛利率为25.33%,同比下降0.99pct。

补贴退去的至暗时刻,低调蓄力储备新增长

2019年新能源公交退坡政策尚未最终公布,但是常态化退坡下客车行业持续承压。在此背景下宇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2018年宇通客车产品整体均价48万元,较17年提升2.3万元,其中纯电动客车单车补贴下降27%,单车收入仍然维持了2%的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公交产品完成了轻量化的全面升级换代,高端商务车T7竞争力进一步凸显,海外高端旅游产品正常上市,高端公交取得一定进展,高端产品实现能力进一步提升。重点推出了适应客户需求升级的CL6、CL7产品系列,11-12米公路车产品全面换代上市,中端产品竞争力继续扩大了与竞品的领先优势。同时2018年宇通首次实现燃料电池的销售(在郑州、张家口等地批量推广应用);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批量交付客户,并担纲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通服务重任;100辆E12纯电动公交出口智利,刷新了公司新能源客车出口的最大订单记录。风险提示:补贴退坡幅度超预期,上游成本下降低于预期。

投资建议:静候黎明,维持买入评级。

目前宇通已确立“三横五纵”研发布局,开发插电式、纯电动、燃料电池三大动力系统,未来看好中高端产品升级、海外出口和燃料电池客车。我们预计19/20/21年EPS分别1.05/1.23/1.44元,对应PE分别13/11/10x,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通客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