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工商银行:净息差保持稳定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剑,陈俊良 2019-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商银行披露2018年报

工商银行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978亿元,同比增长4.1%。

ROA同比下降,主要受减值损失计提增加影响

2018年ROE13.4%,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ROA1.10%,比去年下降0.04个百分点,对ROE影响较大。从杜邦分析来看,拖累ROA的主要是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增加,而净息差同比回升对ROA形成正贡献。

资产质量大部分指标改善,不良生成率有所上行

从不良贷款各项指标来看:四季末不良率1.52%,环比基本持平;年末关注率2.92%,较年中大幅下降31bps,较年初更是下降了103bps;逾期率较年中下降6bps至1.75%;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较年中上升4个百分点至131%。美中不足的是下半年不良生成率同比上升了21bps至0.83%,一方面可能是公司加大不良确认力度所致,因为我们看到公司的关注率下半年明显下降,另一方面则是在宏观经济形势不佳的情况下,不良生成率跟随行业大趋势上行。综合来看,我们对公司资产质量的判断是比较平稳。

净息差环比保持平稳

从日均余额净息差来看,全年稳定在2.30%的水平,相比去年小幅改善。从单半年数据来看,也是保持平稳,下半年生息资产收益率与计息负债付息率都在上升。其中生息资产收益率上升主要得益于境外贷款利率上升和境内对公贷款利率的小幅上行;计息负债付息率上升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结构上存款增速慢于同业融资增速,二是存款成本也有小幅上升。

投资建议

工行整体表现符合预期,考虑到公司ROE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估值与行业平均水平接近,风险收益的性价比相对较高,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形势持续走弱可能对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