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业绩单“腰斩” 方正证券:股东股权遭轮候冻结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19-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段时间,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正在有序披露中,不少公司年报情况在业绩预告中已经“初见端倪”。据方正证券(601901)业绩预告披露,公司去年净利润与上一年度相比,大降比例超50%。值得关注的是,方正证券的股东政泉控股持有公司17.99亿股股份被司法冻结,这部分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达21.86%。

业绩骤降 大额股权遭冻结

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方正证券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为6亿元到7.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7.3亿元到8.5亿元,同比减少50%到60%。据2017年业绩单显示,方正证券实现净利润为14.53亿元。

“2018年,受到国内经济增长趋缓以及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公司经纪业务、信用业务等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同时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业务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导致公司业绩下滑。”针对2018年业绩腰斩的原因,方正证券解释。

进入2019年2月,A股持续回暖,两市交易量回升,但方正证券2月财务数据简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为6164.64万元,但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民族证券及控股子公司瑞信方正2月份净利润均为亏损,具体数据分别为-918.10万元、-485.30万元。 除了业绩差强人意以外,方正证券还有超过20%的股份被司法冻结。具体来看,因南通四建集团诉政泉控股一案,方正证券股东政泉控股持有的17.99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及其孳息,已全部被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冻结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86%,冻结期限自2019年2月28日起至2022年2月27日。而截至目前,政泉控股持有17.9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86%。

大量纠纷案吞噬利润

实际上,不仅是政泉控股存在诉讼纠纷,方正证券自己也有纠纷缠身。截至今年1月,公司收到长沙中院送达的共计249件案件的《民事判决书》,长沙中院已对249名原告投资者诉公司等被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系列案件审理终结并作出一审判决。

根据一审判决,对于符合条件的受损投资者,法院在核算损失的基础上,扣除了70%系统性风险等因素,判决方正证券及方正集团赔偿投资者三成损失。截至1月23日,长沙中院受理的投资者起诉方正证券及方正集团等被告的案件共计506件,合计涉诉金额为23931.88万元。

“若按一审法院判决的三折赔付标准,预计仅这506件案可能需要赔付的金额约达七千万元。”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周五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今年一月已拿到一审判决的投资者于近日收到被告之一方正集团的上诉状,这也就意味着,方正证券投资者系列索赔案还将进入二审程序。”

大众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就在315来临之际,又有99名投资者向法院提交了起诉材料,其中完全符合立案要求的60位投资者已拿到缴费通知。据了解,这些投资者索赔金额累计约730万元。其中,有的投资者单个索赔额度近100万元,他们均是以方正证券及方正集团虚假陈述被证监会处罚为由提起诉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