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联通2018年度报告点评:营收增速行业持续领先,盈利能力大幅反弹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石崎良,刘凯 2019-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37亿元,同比增长5.9%;EBITDA达到852亿元,同比增长4.3%;利润总额121亿元,同比增长40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858%;业绩符合预期。

移动业务增速继续领先行业,创新业务继续拉动固网收入增长

受降费政策影响,下半年行业整体增速有所放缓。公司深化创新转型,业务增长仍领先行业。公司全年营收增速5.9%,领先于行业平均3%的增幅。其中移动业务方面,全年收入1651亿元,同比增长5.5%,领先于行业平均0.6%的增幅。固网业务方面,宽带接入收入降幅收窄,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规模达到230亿元,同比增长45%,受益于创新业务快速增长拉动,整体收入963亿元,同比增长6%。

ARPU值有所下降,4G份额进一步提升

受降费政策、移动市场激烈竞争等影响,公司ARPU有所下降,其中移动出账用户ARPU45.7元,同比下降2.3元;宽带接入ARPU44.6元,同比下降1.7元。全年公司4G用户净增4505万户,总数达到2.2亿户,市场份额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固网宽带净增用户434万户,达到8088万户。最新1月运营数据显示,公司4G用户数进一步提升至2.23亿户,固网宽带用户数进一步提升至8151万户。

2I2C用户快速增长,继续深化内容聚合、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合作

公司与腾讯、阿里、百度、京东、滴滴等深化互联网触点合作,2I2C用户全年净增4400万户,总数达到约9400万户。内容聚合引入百度、爱奇艺、腾讯等优质视频内容,增强IPTV与手机视频业务的竞争力。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AI,与互联网企业深入推进业务合作。与阿里、腾讯开展云产品合作;与阿里、腾讯、网宿等分别成立云粒智慧、云景文旅、云际智慧等合资公司,加快拓展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机会。

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9.96元

维持公司19-20年EPS分别为0.21/0.28元,续予2021年EPS预测0.33元,公司有望通过业务转型+公司治理结构优化推动业绩持续成长,维持目标价9.96元,“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移动业务竞争加剧的风险,降费政策影响超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