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春高新:业绩持续高增长,拟收购金赛少数股权方案获批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帅 2019-03-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18年年度报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2.05%。长春高新发布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53.75亿元,同比增长31.03%;归母净利润10.06亿元,同比增长52.05%;扣非归母净利润10.01亿元,同比增长55.74%;加权平均ROE为20.85%,整体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8元(含税),不转增股本。

公司拟收购金赛药业30%股权。公司公告:拟向金磊、林殿海发行股份及可转债购买其持有的金赛药业30%股权,股份发行价及可转债初始转股价确定为174.49元/股(不低于公告日前1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同时拟向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或可转债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股份发行价及可转债初始转股价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金赛药业100%股权。

18年期间费用控制良好,生物药板块高速增长。公司18年业绩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分季度看,公司18Q4实现营业收入12.35亿元,同比下降15.08%;归母净利润1.68亿元,同比下降4.05%。第四季度业绩同比下滑,主要是17Q4房地产业务集中结算,造成去年同期业绩基数较高。毛利率方面,公司18年整体毛利率为85.10%,同比增加3.16pct,主要是由于高毛利生物药业务营收占比不断提升所致。期间费用率方面,整体较去年同期略有下滑,其中销售费用率为38.97%,同比增加0.81pct;管理及研发费用率12.64%,同比下降1.51pct;财务费用率-0.59%,同比下降0.36pct。

生长激素有望持续高增长,有望100%控股金赛药业贡献业绩增量。金赛药业的核心业务为生长激素,在产品剂型、销售团队、研发管线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2018年,金赛药业的儿科新患数大幅增加,全国市场份额增长3%,医院累计进药覆盖率大幅提高,实现营收31.96亿元,同比增长53.36%,净利润11.32亿元,同比增长65.08%。近年来,我国生长激素销售持续快速增长,但市场空间依旧广阔,目前远未达到饱和。考虑到金赛药业18年新患数量增速可观、患者人均用药时间明显延长(已达到14个月左右)、销售人员及覆盖医生数量不断增加,预计19年生长激素销售仍有望保持高速增长。金赛药业也是公司最核心的子公司,其18年贡献归母净利润7.92亿元,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78.77%。公司现持有金赛药业70%股权,参考此次公告,本次收购完成后,将100%控股金赛药业,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而且,公司是以发行股份及可转债的方式收购金赛药业剩余30%股权;完成收购后,金磊先生和林殿海先生将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彻底解决公司治理结构问题,公司发展的制约因素破除,未来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水痘疫苗销量大幅增长,鼻喷流感疫苗优先审评:2018年7月长生事件后,长生生物停产使国内水痘疫苗与狂犬疫苗供给紧张。在此行业背景下,百克生物加大狂犬疫苗与水痘疫苗的生产,抢占空白市场份额,中检院数据:水痘疫苗批签量同比增加163万人份,市场占有率预计达到36%,居全国首位;实现营收10.32亿元,同比增长40.30%,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62.97%。由于2019年两大疫苗产品的供给依旧较为紧张,预计公司疫苗业务在2019年有望继续维持较高增速。此外,CDE数据显示,公司鼻喷流感疫苗已申报生产并被纳入优先审评,有望19年获批上市,带状疱疹疫苗Ⅲ期临床正在有序进行。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90.85元。不考虑金赛药业股权收购,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3.3%、26.2%、20.2%,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0.4%、30.8%、22.8%,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90.85元,相当于2019年35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生长激素市场推广不及预期,核心产品降价风险,新药研发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