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锐科激光:从中观数据预计拐点将提前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倪正洋 2019-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减税+政策宽松,制造业投资有望触底回暖:宏观层面,激光行业景气度与制造业投资密切相关。2019年政府工作会议明确了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此举有利于提升制造业企业生产投资意愿。另一方面,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环境也将推动制造业投资复苏。2019年1月人民币新增贷款、社融规模均超预期。从贷款结构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5%,也扭转了近半年来负增长的趋势,体现了企业长期投资发展的决心。我们认为,激光设备作为高端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策不断利好制造业投资的情况下,将逐渐回暖。

中观数据有所回暖,历史见证激光行业高成长:中观层面,我们认为三个指标与连续光纤激光器密切相关。首先,永康五金市场交易景气指数中的机床与金属加工设备已经在经历2018年6-11月份的低迷后,已连续三个月重新站上高景气区间;其次,通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速近三季度有所回升;此外,PMI新接订单也重返50。总体来看,我们认为与激光行业景气度相关的中观指标正在逐渐回暖。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回顾国内激光器行业过去10年的收入增速,得到的结论是,国内激光器行业2010年以来未出现连续四个季度以上单季收入增速均低于25%的情况,体现出激光器行业作为先进制造所具备的高成长性。目前,激光器渗透率水平仍较低,全球激光设备占材料加工装备市场仅15%。我们认为,本轮激光器行业深度调整将带来一轮高强度的反弹。

锐科激光高功率产品持续快速推进,成本控制为公司高毛利率提供支撑:锐科激光持续进行高功率激光器的产品推广。根据公司2018年上半年报披露,仅2018H1公司3300W产品销量就达到2017年全年的2倍,而6000W产品也已经实现批量销售,12000W产品也已经通过了客户试用,开启小批量生产。根据我们草根调研的结果,我们认为公司2018年已经实现了3300W功率段的大范围普及,6000W产品预计也已经占国内10%以上市场份额,2019年有望在6000W/12000W功率段持续快速推进。另一方面,公司通过优化设计、提高自给化率、以及规模效应三方面持续降低成本,2014-17年,连续激光器的泵浦源单台成本下降68%,无源光纤器件单台成本下降71%。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公司仍能通过成本下降以及产品结构升级,带动毛利率维持高水平。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正处于高功率激光器加速替代的快速发展期,在政策推动制造业发展的背景下,我们预计行业整体增速有望在上半年见底。而公司由于新品推出、市占率快速提升,增速有望较行业更早回暖。预计2018/19/20年归母净利润4.3/5.5/7.3亿元,对应EPS3.38/4.31/5.69元,PE45/36/27X,拐点预计提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激光器国产化不及预期;行业景气度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锐科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