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军工行业周报:军品定价机制改革影响几何,核电批量建设步伐有望加快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卞晨晔 2019-02-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军品定价机制改革有望对行业利润进行重新分配。本周我们围绕军品定价机制改革进行了讨论,主要集中于三个关键问题--1)为什么需要改革?2)改革对军工企业利润产生什么影响?3)军工行业在改革后会怎么发展?我们认为,军品定价机制改革主要是为了推动军工集团向市场化转化,使军工从消耗性转向盈利性。改革实质上是对行业利润的重新分配过程,根据我们的粗略估计,军品定价机制改革前后,军工行业整体利润规模可能变化不大,但利润的结构有可能会进行重构,简而言之,就是总装厂的盈利能力得到提升,而上游配套(材料)厂商的利润会受到压缩。但需要注意的是,总装厂毛利率提升也可能伴随研发费用率的提升,即整个军工行业的利润规模可能是下行的。因此,军工行业并非一个天花板高的行业,军转民可能就是那条突破天花板的有效路径。

漳州核电1号机组计划6月30日实现FCD,核电项目批量建设步伐有望提速。根据《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建造阶段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告》,漳州核电厂的规划容量按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考虑,采用“华龙一号”自主化三代核电技术,采用抗商用大飞机撞击设计。我们认为,漳州核电1、2号机组建设是核电进入批量建设阶段的开端。根据国家能源局于2018年4月发布的《我国三代核电发展战略价值研究》、《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18)》,三代核电将在“十三五”后期进入批量建设阶段,今后一个时期每年将开工6至8台三代核电机组建设。目前,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国产化程度高,其中“华龙一号”设备国产率达87%以上,建议关注核电批量建设对核心设备厂商的拉动。

一季度重点布局“基建+成长”两条主线,关注向上板块中的龙头效应。我们在2018年年底发布的机械年度策略提出,2019年边际改善最显著的是“需求”,主要靠基建补短板、产业转型升级两大核心驱动。目前,我们仍看好以上两大驱动力,建议布局“基建+成长”主线的龙头,即符合“业绩支撑+天花板高”的板块及相关标的。结合2018年报业绩预告情况,基建板块中,我们建议关注高铁轨交、工程机械、能源装备;成长板块中,建议布局激光设备、锂电设备等高新技术代表产业。

风险提示

贸易战升级下技术交流受阻;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航空航天发展不及预期;军工改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