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跨市场教育行业观察之四:《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布,看好教育信息化投资机会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要求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创新教育服务业态,建立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完善利益分配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新型教育服务监管制度。推进教育治理方式变革,加快形成现代化的教育管理与监测体系,推进管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

《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加大投入力度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具体要点:完善教育经费的投入保障机制、保障中小学教师待遇、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力争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97%以上、出口带宽达到100Mbps以上。推动“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召开中国慕课大会。出台《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

教育信息化行业有望受益于国家政策红利。教育信息化以信息技术手段促进教育公平,教育信息化2.0时代着力构建智慧生态。教育信息化1.0时代以“三通两平台”为核心,改善教育机构基础设施水平,布局设备、软件、内容等产品资源,提升师生技术应用能力。教育信息化2.0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全两高一大”为目标,构建智慧教育生态,提高师生信息技术素养。教育信息化产业链包含电信运营商、产品供应商、系统集成商(渠道商)、政府、使用者(学校、家长、学生等)五个环节。

“三全两高一大”是我国教育信息化2.0的基本目标。2018年4月13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指出,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三全两高一大”的实现将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行业需求和供给:政策红利、科技进步和制度完善三大动力催生海量市场。(1)需求端: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已从2005年的2.82%提升至2017年4.4%;教育信息化的经费投入占比也从2009年4%增长至2017年8%。预计2020年B端财政预算投入约3900亿元,C端市场空间2200亿元。B端市场中,K12、幼教和高校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占比分别约76%、18%和6%。(2)供给端:教育信息化行业厂商众多,2014-2017年,教育信息化收入规模呈持续上升趋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1%。随着教育信息化进入生态构建时代,企业全面布局硬件、软件和解决方案,目前国内教育信息化企业收入前5名是视源、网龙、讯飞、立思辰、全通。

产品布局和渠道网络:目前教育信息化产品布局以“三通两平台”为核心,不同教育阶段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侧重点不同:(1)K12教育阶段拥有24万所学校、1040万名教师、1.69亿名中小学生,以应试教育为纲,以提升教学效果为目标,是最重要的教育信息化需求来源;(2)高教阶段拥有2596所高校、160万名教师、2894万名学生,致力于实现资源共享和业务流程优化;(3)幼教阶段拥有机构23.98万所,250万名教师,4414万名学生,信息化建设聚焦寓教于乐,注重展示互动。由于目前K12信息化中toB业务为主流,以政府招投标为主,因此以区县为单位建设渠道网络,成为产品推广的关键,龙头企业多采用代理合作的模式迅速实现大规模区域覆盖,高教、幼教信息化产品推广更为市场化。

行业增长动力及公司成长路径:信息化需求全方位升级及以终端为入口的智慧教育生态构建。行业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信息化需求的全方位升级:(1)终端设备的升级迭代、(2)数据分析服务的深度推进、(3)开放平台+优质内容的生态构建、(4)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拓展应用领域、(5)双师课堂等新模式的兴起。公司成长路径主要围绕以终端为入口的智慧教育生态构建:(1)硬软件融合发展、(2)优质内容收费、(3)B端覆盖带动C端收入、(4)数据挖掘与个性化推荐、(5)资本红利及并购扩张。

互联网巨头已开始关注教育信息化方向。互联网巨头入股传统零售、医疗信息化等领域之后;2019年1月,蚂蚁金服持有新开普6.3%股权,并增资新开普子公司完美数据。未来蚂蚁金服将促进新开普转型为教育信息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公司。

投资建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出台,全面看多教育信息化行业。重点推荐中小学信息化两大龙头公司视源股份、高教信息化龙头新开普;建议关注科大讯飞、佳发教育、立思辰、三盛教育、三爱富等公司。其中新开普由于2018年下半年公司所获教育信息化订单数量及规模不及预期,但研发投入、人员薪酬等如期计提,导致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故我们下调新开普18~20年盈利预测至0.89/1.17/1.53亿元。中长期来看,公司在智慧教育领域龙头地位稳固,且与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有望进一步拓展业务空间,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行业风险:(1)政府教育政策的变化对行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2)教育经费不足的风险。(3)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