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周报:信贷融资边际改善,关注环保板块估值修复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9-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贷融资边际改善,关注环保板块估值修复。2月14日,中办和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高规格发文加大对民企融资支持力度,《意见》最大的亮点在于,提出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尽职免责机制,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PPP模式下,环保企业建设期工程的回款主要依赖于项目公司筹集到的银行项目贷款,环保企业经过3年左右大规模承接PPP项目之后,资产负债率处于历史高位,母公司对于PPP项目公司的融资担保能力受限。若环保企业要继续实现从大额PPP订单到业绩快速释放的转化,则亟需依赖银行风险偏好的进一步改善,而我们从1月社融数据看,银行风险偏好边际改善已经有所显现。总量方面,1月新增社融4.64万亿元,单月涨幅创历史新高,同比多增1.56万亿元,延续上月同比转正的趋势。与环保PPP项目关系较为密切的中长期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907亿元,中长期贷款自2018年8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多增。自2018年10月以来,中央不断出台政策加大对民企支持力度,2019年1月份降准释放流动性1.5万亿元,经过前期货币、财政等政策的微调,银行风险偏好已经呈现边际改善,而中央提出建立健全尽职免责机制,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需要持续关注,成为银行风险偏好持续改善的关键。预计2018年环保板块年报业绩仍然承压,短期内建议关注环保板块估值修复行情,建议关注在手订单充足的【博世科】【国祯环保】【碧水源】。此外,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强、现金流状况较为良好的监测龙头【聚光科技】【先河环保】和垃圾焚烧运营标的【旺能环境】【瀚蓝环境】。

1月煤炭进口大增19.5%,煤炭供需格局显著改善,继续看好火电龙头及煤价高弹性标的。根据海关总署数据,1月份进口煤炭3350.3万吨,同比增加547.4万吨,增长19.5%;环比增加2327.3万吨,增长227.5%。煤炭进口量的大幅增长为改善煤炭供需形势奠定重要基础。港口和电厂库存处于高位。截至2月15日,沿海六大电厂库存为1732万吨,日耗45.6万吨/天,可用天数高达38天,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下周开始,随着工业企业陆续复工,短期内动力煤需求有望明显提升,但电厂和港口的库存偏高,短期内不会出现大规模主动补库行情,动力煤价格在近中期仍将处于稳中偏弱态势运行。此外,煤炭运力方面也在持续改善,蒙冀、瓦日和蒙华铁路的运力均有望在2019年提升,显著改善煤炭供需错配的问题。蒙华铁路有望于2019年年底前投运,加剧三西至华中的通道竞争,叠加沿海电煤需求下降,西煤东送运力不足的问题将显著改善,海进江和国铁的运煤量被分流后,运价也存在下降空间。2019年电煤有望迎来旺季不旺的行情,大幅缓解电厂成本压力。同时,水电板块的高分红和高股息率同样受到市场青睐,考虑到水电项目运营期间的资本开支较少,预计高分红或可持续。建议关注水电+火电相关投资机遇,二线火电标的方面推荐【长源电力】,建议重点关注【华银电力】、【建投能源】、【豫能控股】,同时重点关注电力龙头【华能国际】【华电国际】【长江电力】【桂冠电力】。

投资组合:【长源电力】+【长江电力】+【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先河环保】+【聚光科技】。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动力煤价上涨,水电来水不及预期,电价下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投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