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光伏装机量、发电量列入央企统计考核指标,持续看好光伏设备板块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冯胜 2019-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2月11日至2月15日,沪深300指数上涨2.81%,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上涨5.45%,位于所有一级行业中的第11位。期内机械行业所有细分子行业中,表现最好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内燃机、磨具磨料、印刷包装机械,期内涨跌幅分别为11.19%、9.86%、9.34%;表现最差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环保设备、工程机械、铁路设备,期内涨跌幅分别为2.92%、3.13%、3.60%。

维持行业“中性”评级。截止到2月15日,机械行业P/E(TTM)为26.00倍,与沪深300的P/E(TTM)之比为2.32x(前值为2.35x),维持行业“中性”评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基建补短板,紧抓PPP等主线,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列为年度第一大重点工作,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我们建议围绕下游景气度确定性上行的细分板块进行布局,包括轨道交通、光伏设备、服务机器人、口腔医疗设备等;本周重点推荐服务机器人行业龙头--科沃斯,国产口腔CBCT龙头--美亚光电,国内动密封行业龙头--日机密封,国产GPU龙头--景嘉微,光伏电池片设备龙头--捷佳伟创,轨道交通装备龙头--中国中车。

轨道交通:天津2条地铁线招标893亿元,看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近期,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对天津2条地铁线招标,合计项目金额达893亿元,项目拟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方式运作,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引进合格社会资本,社会资本股权比例为51%。①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采购预算471.50亿元,合作建设期4年,运营期22年;②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采购预算421.78亿元,其中PPP项目公司投资约196.81亿元,合作建设期4.5年,运营期21.5年。我们认为,2019年国内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将保持增长,看好轨交行业发展;推荐轨道交通装备龙头中国中车,关注高铁动车配件公司华铁股份。

工程机械行业:江苏1158亿元48个重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持续关注工程机械板块。2月12日,江苏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在南京召开,全省13市48个交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158.8亿元,公铁水空全配齐。南通7个开工项目基本是新出海口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扬州计划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24.6亿元,统筹推进31个项目。苏州开工的4个项目涵盖铁路、干线公路、航道整治、省际断头路。我们认为,2019年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增速预期大幅下滑,行业顶点即将到来。在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主机厂为维护市场份额,竞价促销呈激烈态势,势必影响产品利润水平。但是我们依旧看好液压件进口替代核心标的恒立液压和艾迪精密。

光伏设备:光伏装机量、发电量列入央企统计考核指标,持续看好光伏设备板块。2月12日,国资委发布《关于修订2019年度中央企业财务快报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修订部分行业主要经营指标表,如发电企业主要经营指标表增加“光伏装机容量”“光伏发电量”等统计指标。这是光伏装机量、发电量首次列入统计。我们基于技术迭代、技术门槛、竞争格局、主业关联程度等多个要素筛选,重点推荐光伏电池片工艺设备龙头捷佳伟创。建议关注丝网印刷设备龙头迈为股份、光伏自动化设备商罗博特科以及有望在组件叠瓦工艺取得突破的金辰股份、康跃科技和组件自动化行业龙头京山轻机(苏州晟成)。

服务机器人:春节消费提质升级,看好服务机器人板块。2月15日,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同比增长8.5%;今年春节也凸显出新的亮点:商品消费更重品质、餐饮消费更显年味、旅游观影等体验消费更受青睐,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电商大数据显示,春节消费市场正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和品质化,4-6线城市消费增速领先,核心消费人群年轻化。我们认为,随着消费升级,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广阔。重点推荐扫地机器人龙头科沃斯,建议关注电网巡检机器人公司亿嘉和。

口腔医疗设备:国家卫健委出政策补“看牙”短板,看好口腔医疗设备板块。2月15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提出口腔健康行为普及行动、管理优化行动、能力提升行动、产业发展行动四大工程。文件指出,在公立医院口腔医疗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国家鼓励发挥市场在口腔非基本健康领域配置资源的作用,鼓励社会办口腔健康服务机构参与口腔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服务;我国将加强口腔疾病防治应用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加快种植体、生物3D打印等口腔高端器械材料国产化进程,压缩口腔高值耗材价格空间。我们认为,随着国家产业政策加码,口腔医疗市场前景广阔,优质CBCT口腔医疗设备需求有望进一步激发。重点推荐口腔CBCT国产化龙头美亚光电。

人工智能:世界政府首脑峰会聚焦人工智能,看好两大维度优质标的。2月13日,世界政府首脑峰会在阿联酋迪拜召开。多国首脑及人工智能企业领袖出席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未来,共同制定世界人工智能发展路线图。中国拥有巨大的经济体量,随着产业升级不断深化,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会对宏观经济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2万亿元人民币,对GDP的贡献高达32.9%。中国已经在金融、交通、教育、商业等众多方面落地AI技术,如用生物识别技术与大数据技术将线下行为数据化,实现精准服务与营销。建议从两大维度寻找投资机会:一是人工智能算法所依托的计算芯片,重点推荐已完成与国产CPU和操作系统适配的GPU标的景嘉微;二是关注人工智能在应用领域的商业化进程,重点推荐国内服务机器人龙头标的科沃斯。

本周重点推荐标的组合:【科沃斯】--服务机器人行业龙头;【美亚光电】--国产口腔CBCT龙头;【日机密封】--国内动密封行业龙头;【景嘉微】--国产GPU龙头;【捷佳伟创】--光伏电池片设备龙头;【中国中车】--轨道交通装备龙头。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公司相关事项推进不确定性;相关公司与国外对标公司并不具有完全可比性,资料供参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山轻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