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广联达:造价业务云转型进度加快,施工业务整合完成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 2019-0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8年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归母净利润变动幅度与业绩预告增速区间相匹配:根据公司2018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04亿元,同比增长23.24%。公司营收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工程造价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25%,主要是因为公司报告期内推出了云算量新产品。公司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39亿元,同比下降7.06%,变动幅度与公司三季报中预计的全年归母净利润增速-10%至40%的区间相匹配。若将公司造价业务云转型相关预收款项还原,根据我们的测算,公司2018年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增速将分别约为28%和18%,还原后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我们认为主要是因为2018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长。

公司造价业务云转型进度加快,相关预收款项余额持续增加: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18年底造价业务云转型相关预收款项余额为4.14亿元,相比年初增加2.84亿元,其中单四季度增加0.95亿元,相比单三季度的0.63亿元,增加额进一步扩大,表明公司正加快推进云转型进度。2018年,公司造价业务云转型的区域范围已扩大到11个省,用户转化率、续费率及应用率持续提升。2019年将是公司“七三”战略的最后一年,我们判断,2019年也将是公司造价业务云转型的关键之年,公司造价业务云转型的区域范围将在2019年进一步扩大,将覆盖到公司传统造价业务的大部分省份,并将在2020年基本完成转型。

公司施工业务整合完成,未来发展潜力巨大:2017年底至2018年初,公司对施工业务进行了深度整合,将施工业务重新划分为BIM建造、智慧工地和数字企业三个层级,打破施工业务板块之前子公司间的壁垒,研发都在同一个平台之上,产品、人员和渠道方面也进行了整合。截至2018年底,公司施工业务完成了组织、产品及渠道整合,重点产品夯实应用价值并形成系列解决方案。公司2018年工程施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18%,相比2017年增速有所放缓,但考虑到施工阶段信息化千亿量级的市场空间,在整合完成后,公司施工业务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我们调整了对公司2018-2020年的盈利预测,EPS预测值分别调整为0.39元(原预测值为0.46元)、0.46元(原预测值为0.50元)、0.59元(原预测值为0.60元),对应2019年2月15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66.0、55.6、43.7倍。公司造价业务云转型进度加快,相关预收款项余额持续增加,用户转化率、续费率及应用率持续提升。按当前进度推断,公司造价业务将在2020年基本完成转型。公司施工业务整合完成,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坚定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一)房地产、基建新开工面积增速大幅下滑:公司的下游是建筑业,虽然公司在推进造价业务云化转型,但当前还处于转型期,公司造价业务收入受房地产、基建新开工面积增速的影响仍然较大。如果房地产、基建新开工面积增速大幅下滑,公司业绩将存在较大波动的风险;(二)造价云服务用户的转化率和续费率不达预期:根据当前造价业务云化转型的试点结果,试点地区造价业务用户转化率和续费率都表现良好,但未来随着试点区域范围的扩大,新的试点地区用户的转化率和续费率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三)工程施工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公司的BIM产品在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但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BIM产品和技术的领先性,公司工程施工业务将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联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