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达洁能获梁桐灿举牌拟继续增持不低于1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2-15 07:2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2月14日晚间,科达洁能(600499)发布公告,自然人梁桐灿于2018年10月23日至2019年2月13日,买入科达洁能股票,合计买入7886.02万股,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此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梁桐灿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科达洁能的业务发展及其股票价格等因素,继续增持科达洁能股份,拟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6亿元。

同时,科达洁能2月14日晚间进一步发布《补充公告》称,若信息披露义务人梁桐灿依据其增持计划继续增持6亿元人民币,根据2019年2月 14 日收盘价4.71元/股计算,梁桐灿将合计持有科达洁能股票2.06亿股,占科达洁能总股本的13.08%。

鉴于目前科达洁能第一大股东边程持股比例为11.03%,科达洁能无实际控制人,梁桐灿增持后不排除成为科达洁能第一大股东。梁桐灿承诺,若其成为科达洁能第一大股东,其本人不会谋求科达洁能控制权,并将尽力维护现有管理团队稳定。

需要指出的是,科达洁能的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均为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梁桐灿的住所为佛山市禅城区通济街。2月14日晚间,科达洁能披露的《科达洁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显示,截至报告书签署之日,梁桐灿无持有或控制境内、境外其他上市公司5%以上的已发行股份的情况。此次之所以举牌科达洁能,这是梁桐灿基于对该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目前,梁桐灿已将所持有的占科达洁能总股本4.68%的股份分两笔进行质押,质押人均是农行佛山石湾支行,质押期限都是2019年1月30日至2023年1月29日。

此前,科达洁能对上市公司现有业务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建材机械、锂电材料为两大核心业务,清洁煤气化技术与装备、烟气治理技术与装备、科达液压泵、虎渡风机为公司四大种子业务。

1月30日晚间,科达洁能发布公告,预计该公司2018年亏损5.5亿元至6.5亿元。预亏主要系对子公司沈阳科达洁能燃气有限公司大额资产计提减值5.56亿元;对河南科达东大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及江苏科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商誉计提减值合计2.34亿元;对安徽信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及信成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合计约6200万元。

2018年三季报显示,持有科达洁能5%以上股份的股东为自然人边程、卢勤及法人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其中,边程持有公司股份11.03%,为第一大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9.11%,为第二大股东;卢勤持有公司股份7.99%,为第三大股东。

在2017年年报当中,科达洁能曾表示,上市公司任一股东所持有的股份不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决定性影响,公司不存在某一股东控制董事会多数席位的情形,亦不存在其他能够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人,且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无一致行动协议或约定。因此,科达洁能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除了科达洁能获得自然人梁桐灿举牌之外,另一家上市公司万里股份(600847)也于2月14日晚间公告,其控股股东家天下的一致行动人华居天下等四家公司,于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期间,合计增持该公司股份766.43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交易后,万里股份实际控制人莫天全间接控制公司投票权升至26.52%。

回溯前情,2018年7月19日,南方同正及刘悉承与家天下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南方同正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万里股份1532.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转让给家天下,并将其持有的万里股份的剩余全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57%)的投票权委托给家天下行使。同年8月,协议转让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家天下成为万里股份控股股东,莫天全成为万里股份实际控制人。

面对此次控股股东方面举牌,万里股份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此次变动权益后,华居天下等四家公司将按照有利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全体股东权益的原则,优化上市公司业务结构,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达制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