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周报:长江保护修复显著拉动投资需求,钢铁超低排放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赵越 2019-0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 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打响,显著拉动投资需求。生态环境部、发改委近日联合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到2020年底,长江流域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国控断面比例达到85%以上,劣Ⅴ类国控断面比例低于2%,长江经济带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比例达9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高于97%。在资金层面,要求各级财政支出要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倾斜,增加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投入,加大中央财政支持长江经济带及源头地区生态补偿资金投入,鼓励PPP项目参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修复将在未来几年成为全国生态环境治理投资的主战场,尤其是水环境治理将成为重中之重,显著拉升投资需求。在当前国资大规模入股民营企业的背景下,同时生态环境部、全国工商联也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实施国家环保科技重大项目和中央环保投资项目、防止拖欠民企环保工程款,相关上市公司将有望获得资金与项目的双重支持,建议关注国祯环保、碧水源等。

“无废城市”释放固废治理需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推进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将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主要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等多个固废种类为重点,选取10个左右城市开展试点。当前我国固废量大,每年新增固体废物100亿吨左右,《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全国已发布信息的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3.1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010.1万吨、医疗废物78.1万吨、生活垃圾产生量20194.4万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利用率水平仍有提升空间,尤其是尾矿综合利用率仅27%,煤矸石综合利用率50%左右。我们认为该文件的印发有利于固废治理加速,当前阶段重点关注城市生活垃圾、农村畜禽粪污、资源回收等相关行业及上市公司,推荐瀚蓝环境、鹏鹞环保、中再资环等。

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速。生态环境部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提出,2019年大气污染攻坚战的重点措施包括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有效推进清洁取暖、推进VOCs治理等。生态环境部目前已起草《关于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将尽快印发实施,同时挥发性涂料产品质量标准及涉VOCs重点行业排放标准等一系列关于VOCs治理的文件也即将出台,我们认为钢铁行业超低排放、VOCs治理等将迎来市场需求空间,目前我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刚刚起步,且需要全流程、全过程实现超低排放,其中烧结、球团等工序废气排放量最高,我们认为将成为钢铁超低排放改造的重点工序,而超低排放改造需增加的费用对钢铁利润总额将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超低排放改造亦会加速行业产能出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近期发布最新的《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按照超低排放标准对钢铁行业污染物排放进行约束,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目前新建企业已经开始执行,显示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正在加速,建议关注大气污染治理龙头企业、在非电行业布局有明显优势的龙净环保。 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

【华测检测】现金流优异,利润率重回上升通道。

【聚光科技】环境监测龙头,第三方运维服务较为成熟。

【国祯环保】区域环保龙头,拿单能力及运营能力强。

【龙净环保】非电烟气治理龙头企业,受益于钢铁超低排放加速。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公司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测检测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