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东吴医药行业周观点:把握2019q1医药股估值修复行情,继续推荐流感主题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全铭,焦德智 2019-0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投资观点】

本周生物医药指数下跌1.49%,板块表现差于沪深300的0.51%的涨幅。截至本周,医药指数2018年至今表现略逊于沪深300的的跌幅,累计跌幅为27.23% 。截止1月25日,医药指数市盈率为24.81,环比上周上涨0.35个单位,低于历史均值17.21个单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0.74,医药指数的估值溢价率为131.0%,环比下跌4.9%,低于历史均值62.1个百分点。

本周观点:12月6日后受带量采购落地降价幅度超预期的情绪影响,医药股连续下跌。1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明确了下一步带量采购的节奏和步骤,我们认为国务院顶层设计出台超出市场预期,有望重振市场信心:

1)带量采购推进进度低于预期:顶层方案强调试点,并未要求要求各地联动跟标,也并未谈及品种的扩大。我们认为这预示着顶层设计将在总结此次4+7带量采购的经验和教训之后才下一步推广,短期推广概率小,仅试点城市和试点品种的话对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影响并不大。

2)对未中标者的降价要求低于市场预期:1)未中选的最高价药品,将根据其与同品种中标价的差额,降价10%~30%;2)未中选的非最高价药品,则需在18年上海中标价或17年在4+7城市的最低中标价的基础上降价10%。未中选产品患者自付比例提高10%或20%两种标准。如果承诺价格达到中选价格的话可以不增加自付比例。我们认为顶层设计对未中标企业的降价幅度符合预期,但没有带量,实际对未中标企业的业绩影响可能仍低于市场预期。

3)强调减少推行阻力,后续政策仍有纠偏可能性:顶层政策明确以集采价为医保支付标准,加快中选产品对原研药的替代,但对于一些价格比较高的,可能增加患者负担的药品,给予2-3年过渡期,减少推行阻力。

因此,我们认为前期医保局的带量采购的试点政策更多的是造成医药行业估值的情绪上的波动,并没有伤及医药行业的基本面增长,目前老龄化、医保支出持续增长、行业审评审批环境优化、辅助用药出局医保腾笼换鸟的行业逻辑没有变化,医药行业基本面依旧稳健,建议积极关注。

?2019Q1看医药估值修复行情主要三条线:

1)创新药具备催化剂+基本面企稳+估值底部的化药企业:恒瑞医药、石药集团、贝达药业、康弘药业等;

2)流感爆发带动业绩爆发,估值低性价比凸显的OTC企业:济川药业、葵花药业、华润三九等;

3)长期看好医药消费升级的非医保品种:长春高新、我武生物、智飞生物。

本周我们持续推荐流感疫情相关的葵花药业、济川药业、华润三九等标的。

核心逻辑:

1)流感患病率显著提高,2019年1月或成为爆发期:2018年第52周(2018/12/24)开始,南方和北方的样本医院流感病例占比同时超过4%,均为4.1%,2019年第一周流感患病率快速上升,南北方样本数据分别达到4.8%和5.3%,已经接近2017-2018年流感的峰值,第二周南方患病率继续上升,南北方样本数据分别达到5.5%和5.3%,有可能在1月份逐渐达到去年流感患病率峰值水平。

2)2018年流感疫苗供不应求明显:2017年流感疫苗批签发共约2668万支,2018年全年仅为1926万支,缺口超700万支。我们认为,去年流感疫苗断货将导致流感疫情更加严重,预计下月患病率将进一步上升。

3)OTC药企2019年Q1业绩预期差最大,弹性最好:1)2018-2019有望达到或超过2017-2018流感爆发程度;2)当前OTC行业渠道轻,需求大,业绩提升空间大;3)OTC相关标的估值低,业绩增长快。

4)重点关注估值低、增速快、预期差大的OTC标的:1)OTC药企:葵花药业、济川药业、华润三九,关注仁和药业;2)处方药:东阳光药;3)药店: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大参林;4)流感疫苗:华兰生物

风险提示:药品、器械招标降价风险,宏观经济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仁和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